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三鹿毒奶事件》受害家長反被判刑 出獄後向廣東高院提出申訴

三鹿毒奶粉讓眾多嬰幼兒受害,下台官員卻悄悄復出。(AFP)
三鹿毒奶粉讓眾多嬰幼兒受害,下台官員卻悄悄復出。(AFP)
【大紀元訊】中國毒奶粉受害患兒家長郭利8年前,被廣東潮州法院以「敲詐勒索罪」判刑。郭利出獄後,向廣東省高院提出申訴。廣東高院將於7日對該案做出判決。2008年發生的震驚中外的「三鹿毒奶粉事件」再受關注。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導致約30萬嬰幼兒泌尿系統受到感染,而眾多腎結石患兒的家長因維權而遭報復。

北京患兒家長郭利2009年,被奶製品企業施恩公司和雅士利公司構陷敲詐,後被廣東潮州法院以「敲詐勒索罪」判刑5年。在被羈押期間,郭利因拒絕放棄申訴,遭到非人待遇。

2014年7月,郭利刑滿出獄。他就潮州法院的判決向廣東省高院提出申訴。高院將於4月7日開庭做出裁決。

郭利4月2日夜間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他前一天剛接到消息,通知他7日下午3點,在廣東省高院第九審判庭對他的案件進行開庭,結果就在4月7日這一天。

4月5日中午,郭利搭乘火車離開北京,前往廣州參加7日的宣判。

2015年5月,廣東高院認為,當年潮州法院對郭利「敲詐勒索罪」的定罪,事實不清、證據不足,決定再審。

去年8月,廣東省高院開庭再審郭利案。該省高檢檢察官當庭發表出庭意見稱,郭利的行為是合理、合規、合法的,應受到保護。消費者有權向媒體揭露奶粉的黑幕,因此郭利的行為不構成「敲詐勒索罪」,原審判決對郭利的定罪量刑錯誤。這是郭利經過8年申訴,所等到的官方結論。

郭利當晚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稱,他等了8年,為了孩子他願意等下去。

報導表示,同聲傳譯員郭利被捕前,曾帶著施恩奶粉到國家質檢總局檢測。化驗結果顯示,該奶粉三聚氰胺含量超標百倍,後被施恩公司和主要股東雅士利公司以其「敲詐勒索300萬元」構陷入獄。2010年1月12日,郭利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他提出上訴,二審潮州市中級法院在接到上訴的短短8天後,做出維持原判的終審判決。

另一位毒奶粉受害患兒家長蔣亞林5號對記者表示,郭利為了給孩子討一個說法而對不良商人進行抗爭,值得欽佩,「對於高院(可能做出)的無罪宣判,我們受害人家長是很樂意見到的。對於郭利,我是很敬佩他的,因為他5年的牢獄之災,3年的不斷申訴,而且他在牢裡的遭遇真的是慘無人道。他能夠堅持下來,他是一個偉大的父親」。

食用毒奶粉導致郭利的孩子雙腎結石。郭利在獄中5年期間,因拒絕在當局指定的認罪文書上簽字,曾被囚禁在1.5平方米的黑囚室內,每天一餐發霉的米飯及一杯水溝水,導致身患多種疾病,現被中國殘聯認定為殘疾人。

含化學物質三聚氰胺的奶粉,已導致中國眾多兒童患上腎結石。據披露,中國部分保險公司在重大疾病保險項目中,已排除對腎功能引發疾病的保障。

蔣亞林說:「不是說知道這個孩子有這樣的病,它不保,檢查告知有問題不保是可以的。我也能夠理解。主要在大病保險中,所有的人購買保險就是排除腎臟。那只有一個可能,就是人的腎臟方面有問題,被保險人很多,公司要虧錢。所以所有買這個保險的人,就把這個病排除重大疾病保險」。

蔣亞林還說,她的女兒患有腎結石,至今無法康復。因體質虛弱,在學校時常會暈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