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亞泥礦權展延惹議 環團、部落花蓮抗議

【記者詹亦菱/花蓮報導】亞泥花蓮廠為國內最大水泥廠,位於秀林鄉新城山的礦場,其礦權就在立委宣布將修《礦業法》同日通過礦權展延20年,朝野立委齊轟、要求撤銷;立法院經濟委員會6日到花蓮考察,先至亞泥聽取簡報,廠內有許多員工高舉「保障權益、要工作」等展板,而廠外卻遇環團與部落族人高舉抗議布條,讓經濟與環保再度衝撞。

礦物局3個多月就展延亞泥的礦權引發爭議,委員會召集人高志鵬說,據他了解,過去20多年來,亞泥在原住民土地上採礦,在族人不知情狀況下簽署權利放棄書,甚至還發現文件卻都是同一筆跡,因此委員會決議要成立調閱小組,希望相關文件、程序能透明化,希望經濟部能撤銷之前通過的部份,重新審視程序正義,他會以律師的身份,協助族人提出訴願。

部落田姓族人說,亞泥在他們村子山上頭挖礦,他們住在下面非常擔心會有土石流,而且有落石、爆炸聲都讓他們的生活很不安,說是有提供工作,整個富士村1千多人,只有22人在亞泥工作,且多數是臨時工,這次通過展延部落都不知情,未依《原住民族基本法》直接通過展延,對於部落相當不尊重。

亞泥也提出說明,亞泥員工及協力廠商約提供1千多個工作機會,其中原住民佔44%,而花蓮廠在開採後都依規定進行綠化復育,而開採過程應做的水土保持、土石流防範也都依照專家、法規進行;亞泥強調,早已沒在國家公園內採礦,這次依《礦業法》第13條之規定期限,辦理國家公園以外的礦區礦權展限申請,希望政府能保障在地工作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