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當西方遇上東方 這位紐約醫師開「無藥處方」

學習了中醫與氣功,结合原始人飲食法,紐約醫師普里馬斯在豐富臨床經驗的基礎上,致力讓他的患者擺脫藥物治療。(大纪元合成)
學習了中醫與氣功,结合原始人飲食法,紐約醫師普里馬斯在豐富臨床經驗的基礎上,致力讓他的患者擺脫藥物治療。(大纪元合成)
(記者Arleen Richards報導,陳潔雲編譯)成長在紐約一個正統猶太家庭的羅納德‧普里馬斯(Ronald Primas),少時從未想到自己有一天會行醫,更沒預料到他會結合中醫,推薦氣功等自然療法,幫絕大部分慢性病患者停了藥。
  
普里馬斯博士80年代上大學時曾打算成為海洋生物學家,但他的女友(現在是他的妻子)說服他讀了醫學院。在前10年的臨床實踐中,普里馬斯做的是內科醫生的常規工作:開處方藥,讓病人去動手術;對關節炎、纖維肌痛或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他都會開「修復性」的常規藥。
  
他本人有慢性腸胃病,被專家同事診斷為腸易激綜合徵,而他們卻治不好他,即便「他們是編寫教科書的人」。

羅納德·普里馬斯(Ronald Primas)在紐約曼哈頓上東區的辦公室。 (Benjamin Chasteen/Epoch Times)羅納德·普里馬斯(Ronald Primas)在紐約曼哈頓上東區的辦公室。 (Benjamin Chasteen/Epoch Times)

普里馬斯是那種喜歡解決問題的人。「我喜歡成為臨床和診斷專家,」他說,「當我作出正確診斷時,感覺好棒。」由此,自己的病治不好,試用各種方法減肥,都讓他感到心緒不安。

在一個患者的建議下,他一邊鍛煉一邊吃素食,體重減掉了,但慢性腸胃痛和腹瀉還是不時困擾著他。由此,他開始研究中醫,並決定上針灸課。第一天上課,有一位同學就發現他胃不舒服,在得知他吃了很多麵包和澱粉之後,建議他做麩質敏感測試,結果顯示他有麩質不耐症。「於是我不再吃麵粉了,一個星期之內,折磨我40年的病苦就『人間蒸發』了!」他說。

慢慢的,他改為遵循原始人飲食法(paleo diet),即不吃乳製品、糖和穀物,血液指標變得「超正常」。為了獲得更多養生知識,他用心系統地自學了中醫。

當西方遇見東方

普里馬斯認定,西醫最適合從氣功中汲取智慧。(Poike/iStock)普里馬斯認定,西醫最適合從氣功中汲取智慧。(Poike/iStock)

在將東方醫學結合到臨床實踐的過程中,他也為英國綜合醫師委員會(GMC)做研究,為此閱讀了大量文獻,進行了大量學習。這個時候,他發現並學習了氣功。

他學到的中醫知識讓他認定,西醫會從氣功中汲取到最需要的智慧。早年在醫學院,他已知道接觸患者肌膚可以令他們放鬆。如今他認識到,這種接觸也會產生能量、甚至是心靈上的連通。「一切事物都有精神屬性。一切事物都息息相通。……每當我聽某人的心臟時,我總會把手放在他的背部或肩上。」他回憶說。
   
活躍在好萊塢的饒舌歌手路達克里斯(Ludacris)高度推薦普里馬斯的治療。圖為2015年資料照。(Frazer Harrison/Getty Images)活躍在好萊塢的饒舌歌手路達克里斯(Ludacris)高度推薦普里馬斯的治療。圖為2015年資料照。(Frazer Harrison/Getty Images)

來找普里馬斯的患者中有許多名人,包括饒舌歌手路達克里斯(Ludacris),還有很多跨國旅行者、乃至一些王室成員,他們對他的仁心醫道都很讚賞。
  
在豐富臨床經驗的基礎上,普里馬斯感到有信心讓患者擺脫藥物治療。

給絕大多數患者停藥

他推出的無藥物治療方案包括每天隨私人教練做運動、接受營養學家的諮詢,以及遵循原始人飲食法。他也建議患者用Jaw Bone、My Fitness Pal等app觀測運動量及攝入熱量的情況。

他建議患者注意通過膳食補充ω-3脂肪酸和多種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D),也讓他們練瑜伽、太極或氣功,以放鬆和調適身心。心平氣和是中醫保健的精髓,普里馬斯說,這些練習對2型糖尿病、慢性疲勞綜合徵和纖維肌痛等慢性疾病效力更顯著。
  
在他看來,就闌尾炎、尿路感染等急性疾病而言,西醫方法比較好;但急性期過去後,他還是推薦中醫。
   
與普里馬斯交談的這位女患者哈靈頓(Patrice Harrington),20年來一直找他看病。(Benjamin Chasteen/Epoch Times)與普里馬斯交談的這位女患者哈靈頓(Patrice Harrington),20年來一直找他看病。(Benjamin Chasteen/Epoch Times)

最終,能否停藥還取決於病人的狀況,及其對無藥物計劃的信心。他說,有些病人就是想要他開點藥,那就隨順他們了。但確實有很多人完全擺脫了藥物。
  
「在患者接受營養、健身和醫療諮詢的過程中,要確保他們做了他們該做的事,由此,我得以讓絕大多數病人停了藥。」他說。

對普里馬斯來說,停藥和保健的目的是讓我們能充分把握人生。他說:「我的理念是,人都有靈魂,身體只是靈魂探查世界的工具,應該最大限度發揮潛能。」

無藥處方

原始人飲食法不食用穀物、奶製品和精製糖。圖為烤紅薯配迷迭香和百里香。(HausOnThePrairie/iStock)原始人飲食法不食用穀物、奶製品和精製糖。圖為烤紅薯配迷迭香和百里香。(HausOnThePrairie/iStock)

以下就是普里馬斯的無藥處方。

1. 飲食與運動
  
與私人教練配合定期做鍛煉,並諮詢熟悉原始人飲食法的營養學家。

2. 自我檢測
  
用Jaw Bone或Polar Loop這樣的app來觀測自己的運動量,並用類似My Fitness Pal這樣的app控制攝入的熱量。

3. 補充營養

確保膳食富含多種維生素。必要時吃些魚油(ω-3脂肪酸)和維生素D。不過夏季要少吃維生素D,可改為每天上午晒20分鐘太陽——前身、後背各晒10分鐘。如果吃複合維生素,選擇易吸收的液態補充劑,且不要服用過量。

4. 放鬆身心
  
做一些有助放鬆身心、保持心理平衡的活動,如氣功、太極、瑜伽。
  
小叮嚀:無藥處方需要持之以恆才能成功。

(本文闡述的觀點只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