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日本國寶級清潔婦赴台 示範掃廁所除汙絕技

台北國際航空站邀請日本羽田機場「國寶級」清潔婦新 津春子(圖)蒞站交流,新津春子4月6日在松山機場與現場清潔人員交流清潔技巧。(中央社)
台北國際航空站邀請日本羽田機場「國寶級」清潔婦新 津春子(圖)蒞站交流,新津春子4月6日在松山機場與現場清潔人員交流清潔技巧。(中央社)
【大紀元訊】日本廁所乾淨程度讓許多旅客印象深刻,有「國寶級清潔婦」之稱的新津春子,6日到松山機場示範掃廁所絕技,就連馬桶都要用2條以上抹布擦拭。新津春子說:台北國際航空站的廁所已很乾淨,不過還可再做細一點。

據中央社報導,負責松山機場清潔的信實公司,4月6日邀請日本國寶級清潔婦新津春子,來台示範掃廁所,只見她不放過任何一個角落,連抹布使用方法都有哲學,讓信實公司的人員十分佩服。

有日本國寶級清潔婦之稱的新津春子,在東京羽田機場擔任清潔員多年,細心認真的態度深獲肯定,能夠背出80多種清潔劑的使用方法,並且分析污漬產生原因和成本,並移除汙垢,讓羽田機場連續4年被評選為,世界最乾淨機場。

她6日示範時將手伸進馬桶深處,還點出馬桶墊是客人坐的地方,必須特別乾淨才能讓人放心,因此馬桶墊、馬桶墊下的磁磚處,必須使用不同的毛巾擦拭。她也準備許多大小不同的工具,清除每個角落的汙垢。她還補充,抹布不該「對折再對折」,應讓手掌包覆整個抹布,另一隻手抓著抹布其中一角擦拭,才能避免抹布不慎擦到髒汙又帶到乾淨之處。

信實公司表示,平常清潔廁所是分為3個抹布,馬桶一個、洗手台一個、地板又是另一個,今天看到新津春子對細節如此要求,未來會學習改進。

據《蘋果日報》報導,出生於瀋陽的中日混血兒新津春子,在日本被譽為「國寶級清潔婦」,為了做好清潔工作,甚至進入專門的訓練所學藝,還靠著在職場上的優異表現,取得「日本國家建築物清潔技能士」資格證書。日本媒體爭相報導之餘,更稱讚她「已遠遠超越清潔工的範疇,而是在做技術」。

新津春子並秀出她平常使用的工具,如削尖的竹籤、小刷子等。她說:竹籤、小刷子可以刮除細微的污漬。對於男生廁所還是女生廁所比較好清潔,她說:男生小便時容易噴到地上,女生小便時是用坐的,比較不會噴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