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勞團抗議勞工未納桃市職病認定委員會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即將成立的職業疾病認定委員會,竟然沒有勞工代表,勞工團體在桃園火車站抗議!

北、高兩市成立「職業病認定委員會」,桃園市政府也將成立,桃園勞工團體認為,該委員會未納入勞工代表,對勞工不公平,批評市府未遵守勞工參與的承諾;市府勞動局長王安邦則表示,現行法令規定,委員會成員不包含勞工,市府也很無奈,會建議中央修法。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職業疾病認定委員會推動小組、工傷協會7日上午在桃園火車站前廣場,發放「職業病認定、勞工尬專家」文宣,工傷協會專員劉念雲表示,桃園市政府成立「職業疾病認定委員會」,卻未遵守當時的「職病認定,勞工參與」承諾,並沒有開放勞工代表進入。

劉念雲說,推動小組已經結合各行各業及職災勞工,提出「工人版」認定委員會成立要點,要求「職業疾病認定委員會」未來只能有官方、專家、勞工代表,勞工代表席次為委員會的1/3。

王安邦表示,桃園市重視勞工職業傷害,是北、高兩都以外,最先成立「職業病認定委員會」的直轄市,但依照「職業勞工保護法」規定,「職業疾病認定委員會」沒有勞工成員,但聘任官方以外委員時,會發函勞工團體徵詢意見。

「職業疾病認定委員會」成員包含主管機關代表2人、衞生主管機關代表1人、職業疾病專門醫師8至12人、職業安全衛生專家1人、法律專家1人,委員會成員為13到17人,桃園預計6月底之前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