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心理學家:中午獨自散步15分鐘 充電最高效

專家發現,定期到大自然中走一走,呼吸一下新鮮的空氣,可以極有效地對抗壓力與抑鬱。(Fotolia)
專家發現,定期到大自然中走一走,呼吸一下新鮮的空氣,可以極有效地對抗壓力與抑鬱。(Fotolia)
【大紀元訊】如果你想在工作時更專注,且下班時不會疲憊不堪,就在午餐後獨自到綠地中漫步片刻吧。《職業健康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Occupational Health Psychology)新近發表的研究已證實午間散步的強大效力。

據《時代週刊》(Time)報導,研究人員想看看人們能否更高效地利用半小時的午休時間。他們調查了各領域共100名工作者的午休習慣,並讓他們連續10個工作日做些調整:一半人在街頭公園悠閒漫步,專注於大自然;另一組則在辦公樓裡安靜地做一系列放鬆練習,包括深呼吸和練習正念覺知。兩個活動都是佔用15分鐘,在人們吃完工作午餐後就開始。
夏日裡的紐約曼哈頓中城都鐸城綠地公園。(張靜怡/大紀元)夏日裡的紐約曼哈頓中城都鐸城綠地公園。(張靜怡/大紀元)

在實驗前後的幾週裡,受調者對自己的健康水平、午休滿意度、午休時能否脫開工作等事項進行自我評分。

總的來說,兩組參與者的專注力都有所改善,壓力減輕;散步或放鬆冥想之後,下午的狀態都比平日更佳。而逛公園的人們對午休時間更感到開心。研究者說,這種更享受生活的感覺,與專注力提高、疲勞感減輕有直接關係。
越是忙碌,就越需要散步或冥想放鬆。而逛公園的充電技巧只有獨自一人、將專注力放在自然環境中才能奏效。(Fotolia)越是忙碌,就越需要散步或冥想放鬆。而逛公園的充電技巧只有獨自一人、將專注力放在自然環境中才能奏效。(Fotolia)

相比之下,練習放鬆冥想的一組人並未覺得午休時比平日更開心,他們的獲益似乎是由於午休時更能脫開工作。

讓人鼓舞的是,這些措施具有持續效果。該項研究的主要作者——芬蘭坦佩雷大學(University of Tampere)心理學研究員Marjaana Sianoja透露,「我們事先不知道過幾個小時後是否還能觀察到午休的好處。」但研究人員發現,到下午晚些時候、下班前一小時到半小時之間,這些影響就很明顯了。恢復性的午休可讓人下班時精力更充沛,對個人和社交生活更有益處。

研究者建議的到大自然中漫步,對「水泥森林」中的人們而言可能不容易辦到,那麼做些放鬆冥想練習也是不錯的選擇。

參閱» 正念覺知與冥想打坐的區別在哪?

對那些覺得工作時間太緊、抽不出15分鐘留給自己的人,Sianoja說,用去的時間會通過下午的高效率表現得到彌補。「這些活動可讓人在整個工作日裡都保持高效。」而且,越是忙碌,就越需要散步或冥想放鬆。她也強調,這種充電技巧只有獨自一人、將專注力放在自然環境中才能奏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