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開心去旅行 防行李丟失技巧

 (Fotolia)
 (Fotolia)

【大紀元訊】又到了旅遊旺季,在機場托運行李時,有很多人拿錯行李,導致行李遺失,遇到這種常見的狀況,不但影響旅客出遊的愉悅心情,還會有時間的損失。與其花時間尋找行李,不如在旅行前做好預防工作。

中央社援引旅遊搜尋網站Skyscanner建議8個防止行李丟失的小技巧:

一、選擇與眾不同的行李箱:最多人使用的行李箱顏色是黑色的,常讓人分不清哪個是自己的行李,甚至有時會拿錯、出糗。最好選一款稍微亮色的行李箱,辨識度高一點。

二、使用智慧晶片追蹤行李:只要把智慧晶片丟在行李箱裡面,就可隨時追蹤行李。晶片的位置可通過APP查詢。

三、使用特殊標記:即使對黑色行李箱情有獨鍾,或特別喜歡使用大眾款式行李箱,建議買一個顏色鮮亮的彈力帶,或曾經去某個國家旅行時的紀念品,作為行李箱的標記區分。

四、及時拆下舊的行李標籤:舊的行李標籤,很可能會讓裝卸行李的工作人員搞錯行李的目的地。確定行李上的標籤是最新的標籤。還要記得,重複檢查行李標籤上的機場代碼是否正確。

五、行李箱內外都拍照:外出旅遊突發狀況多,難以預料,做好準備工作才是最好方法。打包完行李時,將行李箱內、外都拍照,萬一行李箱遺失或放錯,就可把照片拿給工作人員參考,幫忙找到遺失的行李箱。

六、出國旅遊可選船運代替飛機托運:對於特別大件或者沉重的行李來說,在國外,船運也許更廉價、更方便。因為船運可選擇追蹤貨運記錄的船運服務,讓遊客更安心,降低行李丟失的機率。

七、精簡行李數量:外出旅遊總是想帶許多行李,但行李愈多愈容易遺失,愈容易忽略一些其他物品,且行李箱太多也不利攜帶,即使丟掉一個也很難被發覺。

八、避免攜帶違禁品:很多時候,不小心把電池之類的小東西裝進行李箱,因有違禁物品,行李箱在托運時,就會被安檢扣留,導致行李延遲滯後,增加丟失的機率。所以,旅行前,最好澈底檢查行李,避免攜帶違禁物品。

Skyscanner建議,做好防範措施才能更安心旅行。行李箱內外,最好放張英文名字、聯繫方式、乘坐班機、旅行社等資訊,一旦遺失,也比較容易被及時找回。若使用新的行李箱,一定要記住特徵、顏色、尺寸,給工作人員的資訊愈充分,找回箱子的可能性就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