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樹大招風》大贏家

林家棟與惠英紅封帝后

在4月9日舉行的第36屆香港金像獎頒獎典禮上,由新晉導演歐文傑、黃偉傑、許學文執導的《樹大招風》成最大贏家,奪得最佳電影、最佳男主角、最佳導演、最佳剪接和最佳編劇五項大獎。 (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在4月9日舉行的第36屆香港金像獎頒獎典禮上,由新晉導演歐文傑、黃偉傑、許學文執導的《樹大招風》成最大贏家,奪得最佳電影、最佳男主角、最佳導演、最佳剪接和最佳編劇五項大獎。 (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第36屆香港金像獎頒獎典禮,9日晚在尖沙咀文化中心落下帷幕。由新晉導演歐文傑、黃偉傑、許學文執導的《樹大招風》成最大贏家,奪得包括最佳電影大獎在內的共5個獎項,林家棟憑藉該片獲封影帝;惠英紅則以《幸運是我》第三次摘得金像獎影后。

《樹大招風》共囊括5個大獎,包括最佳電影、最佳男主角、最佳導演、最佳剪接和最佳編劇,成當晚最大贏家,影片導演歐文傑、黃偉傑、許學文特別感謝資深導演杜琪峯對他們的栽培。

該片以1997年香港主權交移時期三大賊王真實經歷為藍本,淋漓盡致地描寫了中共官場的腐敗,拍成三個主線故事,剪接串連成一部電影。這是繼去年《十年》之後,再由新一代電影人的作品獲此殊榮。該片也與去年的《十年》一樣,疑因題材觸動中共敏感神經而被大陸全面封殺。

港媒報導,大陸官方最大的娛樂網站之一「騰訊娛樂」,雖然報導金像獎的獲獎結果,但在最終出爐的得獎名單上,不見《樹大招風》所獲得的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編劇及最佳剪接四個獎項,就連憑藉該片摘得影帝的林家棟名字旁邊,亦刻意不打出片名,疑似有意令該部影片「消失」。
在4月9日舉行的第36屆香港金像獎頒獎典禮上,林家棟憑藉《樹大招風》奪得最佳男主角。(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在4月9日舉行的第36屆香港金像獎頒獎典禮上,林家棟憑藉《樹大招風》奪得最佳男主角。(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林家棟(中)奪金像獎影帝後與同片演員任賢齊(左)和姜皓文合照。 (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林家棟(中)奪金像獎影帝後與同片演員任賢齊(左)和姜皓文合照。 (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第四次入圍、首次摘得最佳男主角的林家棟心情激動。從黎明手中接過獎項後,他叫自己先冷靜,抑制住激動情緒,他除了特別感謝萬梓良、曾勵珍和劉德華,還哽咽感謝媽媽的支持。
林家棟(右)與惠英紅分別獲得第36屆香港金像獎最佳男、女主角獎。 (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林家棟(右)與惠英紅分別獲得第36屆香港金像獎最佳男、女主角獎。 (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惠英紅憑《幸運是我》擊敗湯唯及周冬雨和馬思純第三次捧得影后,成為三次入圍三次全中的香港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此次獲獎,她說自己激動到手直抽筋,表示出演該片是為了自己的母親,希望更多人關注老年失智症,更希望幾個月前去世的母親能以女兒為榮。
在4月9日舉行的第36屆香港金像獎頒獎典禮上,曾志偉(右)和金燕玲憑藉《一念無明》將最佳男配和女配收入囊中。(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在4月9日舉行的第36屆香港金像獎頒獎典禮上,曾志偉(右)和金燕玲憑藉《一念無明》將最佳男配和女配收入囊中。(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最佳男配、女配被飾演《一念無明》的曾志偉、金燕玲收入囊中。曾志偉是第六次入圍、第二次獲獎,他特別感謝導演黃進及其女友創作出這麼好的劇本,也感謝戲中搭檔余文樂。
在4月9日舉行的第36屆香港金像獎頒獎典禮上,金燕玲憑藉《一念無明》獲得最佳女配角獎。(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在4月9日舉行的第36屆香港金像獎頒獎典禮上,金燕玲憑藉《一念無明》獲得最佳女配角獎。(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金燕玲去年以《踏血尋梅》獲最佳女配角,今年再度憑《一念無明》獲獎。去年她因《一念無明》獲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成為雙料「配角影后」。發表獲獎感言時,她開心直呼「從沒想過做配角也能拿下金馬獎和金像獎」,還表示一直告訴自己,「電影是大家努力的結晶,不要管戲份多少,都要好好拍」。
大陸女星章子怡出席金像獎頒獎禮,為獲獎者頒獎。(楊禮楨/大紀元)大陸女星章子怡出席金像獎頒獎禮,為獲獎者頒獎。(楊禮楨/大紀元)
最佳男配角候選人秦沛(右)出席金像獎頒獎禮,女兒姜麗文和兒子姜文杰陪同他走紅毯。(楊禮楨/大紀元)最佳男配角候選人秦沛(右)出席金像獎頒獎禮,女兒姜麗文和兒子姜文杰陪同他走紅毯。(楊禮楨/大紀元)
洪金寶攜太太高麗虹走紅毯。(楊禮楨/大紀元)洪金寶攜太太高麗虹走紅毯。(楊禮楨/大紀元)

◆ 第36屆香港金像獎頒獎獲獎名單

◎最佳電影:《樹大招風》

◎最佳導演:許學文、歐文杰、黃偉傑《樹大招風》

◎最佳男主角:林家棟《樹大招風》

◎最佳女主角:惠英紅《幸運是我》

◎最佳男配角:曾志偉《一念無明》

◎最佳女配角:金燕玲《一念無明》

◎新晉導演:黃進《一念無明》

◎最佳新演員:胡子彤《點五步》

◎最佳編劇:龍文康、伍奇偉、麥天樞《樹大招風》

◎最佳剪接:梁展綸、David Richardson《樹大招風》

◎最佳攝影:鮑德熹、曹郁《擺渡人》

◎最佳美術指導:邱偉明《擺渡人》

◎最佳服裝造型設計:奚仲文、吳裡璐《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

◎最佳動作設計:董瑋《湄公河行動》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金培達、波多野裕介《七月與安生》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沙燕之歌》《點五步》

◎最佳音響效果:曾景祥、李耀強《寒戰II》

◎最佳視覺效果:Luke Sungjin Jung、Sanghoon Kim、Kim Chan Soo、Kim Chlu Min 《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

◎最佳兩岸華語電影:《一路順風》

◎專業精神獎:阮大勇

◎終身成就獎:芳豔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