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樹大招風》諷中共貪腐 獲大獎陸媒不敢報

第36屆香港金像獎,《樹大招風》諷刺中共貪腐,獲得五項大獎,觸動中共敏感神經。(Getty IMages)
第36屆香港金像獎,《樹大招風》諷刺中共貪腐,獲得五項大獎,觸動中共敏感神經。(Getty IMages)

【記者佟亦加、鄭宜芬/綜合報導】第36屆香港金像獎頒獎典禮9日晚在尖沙咀文化中心落下帷幕。由新晉導演歐文傑、黃偉傑、許學文執導的《樹大招風》成最大贏家,奪得包括最佳電影大獎在內的共5個獎項,林家棟憑藉該片獲封影帝。但由於該片情節諷刺中共官場貪腐形象、拍攝時未獲審批,陸媒在報導金像獎獲獎名單時,片名《樹大招風》全被消失。

《樹大招風》反映「九七大限」香港主權移交前後的焦慮與唏噓,淋漓盡致地描寫了中共官場的腐敗,拍成3個主線故事,剪接串連成一部電影。香港票房近4,500萬元,並在柏林影展獲得好口碑。影片共囊括5個大獎,包括最佳電影、最佳男主角、最佳導演、最佳剪接和最佳編劇,影片導演歐文傑、黃偉傑、許學文特別感謝資深導演杜琪峯對他們的栽培。

陸媒不敢打出片名

港媒報導,中國大陸官方最大的娛樂網站之一「騰訊娛樂」雖然報導金像獎的獲獎結果,但在最終公布的得獎名單上,不見《樹大招風》所獲得的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編劇及最佳剪接4個獎項,就連憑藉該片摘得影帝的林家棟名字旁邊,亦刻意不打出片名,疑似有意令該部影片「消失」。而今年獲得播映權的愛奇藝,也不敢直播,直接以分段播放的方式做轉播。

這是繼去年《十年》獲得最佳電影後,中國網站再次不提最佳電影的得獎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