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新民黨分裂 副主席退黨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香港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10日早上召開記者會宣布退黨,他坦言自己跟黨主席葉劉淑儀的性格不合,會選在這個時機離開新民黨,是認為此時較適合、「負面影響比較少」。

田北辰表示,自己是在2015年初提出一簽多行封頂議案時,因與黨的理念有分歧,而萌生退黨念頭。他認為一簽多行封頂議案能對中國來的水貨客多加限制,可紓緩中港矛盾,避免本土派再添彈藥,亦能回應中產訴求,可是卻引來中共官媒《環球時報》批評他自私。

對於自己的退黨決定,田北辰稱已知會中聯辦,對方表示尊重。他強調會跟中聯辦保持友好關係,但也會與中聯辦保持距離,理由是他認為議員的身分是代表市民發聲;談到過往他與黨內人士的合作,他坦言自己重視原則多於交情,在許多議題上是「幫理不幫親」,容易得罪人。

田北辰對於自己宣布退黨感到遺憾,也承認當初與葉劉淑儀一起組黨是一場「誤會」,現在則是因了解而分開。

同時宣布退出新民黨的還有該黨6名新界西區議員,分別是屯門區的蘇嘉雯、朱耀華,葵青區的徐曉杰、吳家超、元朗區的陳思靜及荃灣區的鄭捷彬。田北辰強調,自己不是「拉隊走人」,各人可自由選擇去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