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谷歌:AlphaGo 5月對弈柯潔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去年以精采的棋藝與南韓圍棋高手李世乭對弈,Google 10日宣布將於5月在中國向中國棋王柯潔對決,同時舉辦「人工智慧大未來論壇」(Future of A.I.),共同探索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技術。

Google表示,AlphaGo去年擊敗李世乭可說是締造人工智慧發展史上一大里程碑,AlphaGo的誕生,當時,沒有人能預期那次的對弈會對擁有了3000年歷史的圍棋文化帶來什麼改變,但是透過人機對奕,確實顛覆許多人一開始對於人工智慧在圍棋應用的疑慮,不但無損於圍棋的博大精深,反而更強化了棋士們的棋術,啟發更多創新棋路。

Google指出,AlphaGo背後的機器學習技術已應用在解決許多棘手問題,如如減少能源用量。而機器學習技術也已導入大量醫療研究專案,這些機器學習技術支援的服務內容,都是過去十年無法達到的成就。相信透過機器學習技術不僅能運用到即將到來的圍棋盛會,在未來更能夠為人類社會解決更多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