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假冒IRS電話行騙主謀印度落網 詐騙3億美元

2016年的報稅截止日期臨近,在按時報稅的同時,也要留心不要被冒充國稅局行騙的電話蒙蔽。(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2016年的報稅截止日期臨近,在按時報稅的同時,也要留心不要被冒充國稅局行騙的電話蒙蔽。(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印度警方日前逮捕冒充美國稅局人員進行電話詐騙的一名頭目,該主謀曾在2016年10月的警方突襲行動中逃逸,警方初步調查其詐騙金額約3億美元。

印度人塔卡(Sagar Thakkar),24歲,星期六(4月8日)剛從杜拜飛回孟買就被當地警方拘捕。「他是冒充美國稅局(IRS)人員詐騙電話中心的主謀,該中心位於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另一個中心在艾哈邁達巴德(Ahmedabad)。」孟買北部坦尼的警察助理專員哈投特(Mukund Hatote)表示:「塔卡面臨勒索、作弊、冒充、策劃犯罪,以及違反印度通信和科技法律等罪名。」

塔卡是美國2016年10月起訴書中的61位嫌犯之一,這些詐騙電話中心雇員涉嫌,通過電話冒充IRS人員詐騙及其它詐騙事宜,共計欺騙了1萬5,000名美國人。據悉,印度警方已指控超過390人涉嫌此類詐騙,還有至少12人已經被收押入獄。

現在的新問題是,塔卡依靠詐騙所得過著奢華的生活,但是他究竟偷了多少錢誰也不知道。「我們仍在調查塔卡收斂的財產總數,在初步調查階段,現在的金額是3億美元。」哈投特表示。而美國當局稱在2013~2015年間估計美國人遭詐騙的金額超過1,500萬美元。

2016年10月,印度警方受益於美國多個聯邦機構的協助,突襲印度境內9個電話中心,其中8個都在馬哈拉施特拉邦,並逮捕70多人。在逮捕行動中,發現電話詐騙中心的頭目已經潛逃。

根據警方調查,電話詐騙中心的員工被訓練用美國口音模仿國稅局員工,以網路電話(VoIP)打電話給美國公民,聲稱查獲被害人逃漏稅,先要求被害人支付1萬美元,之後再降低要求,讓被害人線上付款500到3,000美元以解決欠稅問題,並威脅對方如果掛掉電話或者不及時支付,將會坐牢。印度警方估計,這些電話詐騙中心,平均每天可詐騙獲得15.3萬到23萬美元。

美國檢察官說,這些電話詐騙中心還假扮美移民官員,威脅面臨遞解出境的受害人,要求他們立即支付罰金,否則坐牢,跟國稅局電話詐騙同出一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