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比金字塔還古老 加國發現1.4萬年前古村落

加拿大考古學家在該國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一個偏遠小島上發現了一個14,000年前的古村落。(影片截圖)
加拿大考古學家在該國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一個偏遠小島上發現了一個14,000年前的古村落。(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加拿大考古學家在該國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一個偏遠小島上發現了一個1萬4,000年前的古村落,考古學家說,古村裡發現的生火用具、魚鉤等文物,可追溯到冰河時期,比金字塔的歷史還古老,向我們展現一幅文明起源的畫面。這可能是北美地區最早的人類聚居地之一。

據加拿大CTV報導,這個古村落位於距離,卑詩省首府維多利亞西北方約500公里的特里凱島(Triquet Island)上。在考古發掘過程中,考古學家已經發現了許多古器物,包括可追溯到冰河時期的生火工具、魚鉤以及矛槍等,這些全部可追溯到1萬4,000年前。
  
據推算,這個1萬4,000年前的古村落,可能比埃及金字塔的存在時間更久遠。考古學們說,在這個偏遠的島上遺址中挖掘出的文物,展現了一幅畫面:我們的文明怎樣起源的。



參加發掘工作的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人類學博士生艾麗莎‧高凡諾(Alisha Gauvreau)說:「這次的發現,可能改變我們對首批北美人移動方式的看法。」過去主要理論認為,北美原住民徒步從亞洲遷移到加拿大東部及中部。

這一發現也使專家們相信,卑詩省未凍結的海岸線,可能曾經發生過大規模的人類遷徙。
  
卑詩省原住民族(B.C. First Nation )則表示,更重要的是,這次發現的文物記載,證實了過去原住民部落口述的歷史內容。

該省原住民官方組織Heiltsuk Nation的威廉‧霍斯(William Housty)說:「這次的發現不僅對我來說十分特別,對整個部落來說也具有重大意義。」

他說:「想想部落口述歷史能經過萬年的考驗流傳下來,最後得到這次考古證據的支持,是令人驚奇的。」

加拿大Heiltsuk Nation原住民,也講述了許多有關古代沿海村莊的故事,這些故事一代代流傳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