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轉動台灣

【轉動台灣】有一條河 靜水流深

轉動台灣紀事

宜蘭河畔臨水街橋。(攝影/吳雁門)
宜蘭河畔臨水街橋。(攝影/吳雁門)

文/吳雁門
「轉動台灣」專版雙週出刊一次,每次會推出兩位於各領域著有成就的人物,以他們信守的價值、行動和生命面向與讀者交流;而「正道力量」四個字,則是我們最為看重的。正道,自然是受天道所規範,吾人深知,人洵非完美,但能選擇邁上歸正的道路,自是無比的珍貴。我們僕僕於塵海間,搜尋的,正是這些給人正向能量的故事!

仙人掌之心 海國醫家傳燈錄
2017台灣燈會虎尾主燈區於二月中旬熄燈,副燈區北港「巷弄花燈」展延至春末;北港老鎮幾條老街弄的傳統花燈,燈光雖不璀璨,但其古樸、閒淡的風情卻也迷人。

設立已逾一甲子的「諸元內科醫院」,就在巷弄花燈園區內,遊客們賞燈的步履,喜歡從邊門登上諸元醫院樓頂的「仙人掌藝術區」,更轉情懷的領受「諸元衍派、海國醫家」仙人掌精神的內蘊。副院長蔡爾信博士,和其名工藝家兄長蔡爾平,諸元佳子弟,他們紹承父親蔡深河博士,在偏鄉懸壺濟世的行者風範,以醫療及藝術,繼續深耕這一方土地。

轉動台灣所記錄的,無須是盛名滿天下的人物,靜水流深的小河,荒漠開放的叢菊,均得力於天工造化,他們用謙退的生命形式,啟發著這個世界的人們。

湖海波平 吳俊男的精湛人生
元月初,參加社區資訊圖書館「精湛會館」的落成啟用典禮,出席的人潮塞滿老鎮的半條街道,的確是冠蓋雲集。我們拍了多張相片,而這張合照的信息內涵既豐富又溫馨。「青少年期,我讓各位鄰居長輩非常頭痛,今天回來蓋棟圖書館,給社區長輩和少年朋友們使用!」精湛光學科技公司吳俊男董事長,以簡白和感恩的口吻說。

現場也致贈吳俊男的簽名自傳,書名是:《精湛人生-從流氓囝仔到創業楷模吳俊男的蛻變之路》。青少年期經常打架、圍事還被黑道追殺過,左鄰右舍見到他都避之唯恐不及;目前是三家企業的董事長,十數個公私部門顧問,並且能身體力行的行善。他曾有感而發的道:「人一輩子都是借來的,應即時回饋!」

開車每經過精湛會館,我會放慢車速,華勝里的樣貌早已改變,那位曾讓家人和鄰里頭痛的少年,也駸駸入中年;瞧見會館樓下晒三月春陽的長者,我悠然想起,精湛人生書中自序的標題:「蛻變後的正能量人生!」無疑的,湖海波平,吳俊男的精湛人生才正式登場呢!

吳俊男董事長(左)。(攝影/陳瑩聰)吳俊男董事長(左)。(攝影/陳瑩聰)

轉動台灣 匯聚也傳遞正向的價值
轉動台灣的文字,不是工商報導,亦非產品推薦說明;我們萃取的是受訪者本身,或是一個企業以德為本的核心價值。大紀元的平台非常純淨,我們樂意成為個人與企業相得益彰的載體。

在充斥負面信息的文山字海中,有一種花,荒漠綻放;有一條河,靜水流深。傳遞正向價值,匯聚正道力量,這是我們的任務,也是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