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轉動台灣

【轉動台灣】彰化阿嬤 行善一甲子 施淑美:愛,是良藥!

林滄洲董事長暨夫人施淑美女士。(攝影/陳瑩聰)
林滄洲董事長暨夫人施淑美女士。(攝影/陳瑩聰)

文/吳雁門
86歲高齡,三年來訪遍彰化、台中、南投、雲林四個縣市的300餘所中小學校園,人稱是「彰化阿嬤」的施淑美董事長,她以安排演講和擁抱孩子等行動,溫馨的傳達「愛,是良藥」的珍貴人生經驗與價值。

中美兄弟製藥 夫妻秉持道德白手起家

中美製藥創立於1936年,創辦人以家庭配置「寄藥包」的方式,深入台灣中部鄉鎮村里,提供家庭簡便藥的救急服務。藥包挨家挨戶宅配寄放至每個家庭,此於台灣醫療資源匱乏的年代,是一種相當特殊的藥物業經營模式。
1966年,施淑美與夫婿林滄洲接手中美製藥,成為第二代經營者;夫婦倆著手開創新的通路市場,並聯合社區藥局照顧民眾的健康。「在事業上,我們非常努力,也一路平順!」應是舊事點滴湧上心頭,施淑美動容的說。

「製藥就是道德」六個字刻在創辦人銅像背後的紀念文字內,這是中美製藥揭櫫的企業核心價值;80年來,歷經草創期、成長期至多元化經營期,中美製藥通過各項認證,已成為台灣最具規模與影響力的製藥廠。由道德企業至道德家庭、而期盼道德社會的形成,更是施淑美畢生堅持和追尋的信念。

施淑美目前擔任喜樂企業的董事長,它是中美集團旗下,肩負食品、西藥、醫療器材、嬰兒用品進口與國內批發零售的公司;中美製藥已交由兒孫輩接棒,2014年成立滄洲教育基金會,夫婦倆投入較大的心力於慈善事業,及「重建倫理、淨化人心」的社教工作上。

悲憫天成 做善事像喝水、吃飯般自然

「生活再苦,也要走出去幫助別人!」早年,施淑美曾在醫院目睹一婦人缺3千元醫療費,無法獲得妥善照顧而病亡,讓她甚為痛心;創業初期,雖經濟條件有限,但此事件,卻開啟了她逾一甲子的行善之門。

幫殘障教養院院生加菜達26年之久、擔任家扶中心永久認養人,並捐助150萬元生日禮金襄助興建服務館舍;首次出席脊髓損傷重建協會的園遊會,見一群終身須藉輪椅行動的傷殘人士,施淑美眼淚掉至活動結束,她前後捐出3百餘萬元,協助該協會建置硬體設施及學習教室……施淑美的善舉,後來更及於海外。

學校邀請演講,為教導孩子孝順、禮貌與愛人的能力,即是偏遠的海鄉山村,她也從不拒絕。「做善事像喝水、吃飯一樣的自然!」關於她《愛,是良藥》的傳記書裡,有這麼一句透徹領悟的話。
 

忍讓與包容 至老不渝的人生座右銘

22歲那年,施淑美從花蓮壽豐鄉遠嫁至陌生的彰化來,家族企業原本負債累累,與先生攜手開創事業,清償債務,40歲之後公司方漸入坦途。「萬事皆能忍,一輩子奉行忍讓二字!」她孝順公婆,用忍讓和包容善解與先生、公司及朋友間的矛盾。

四月晚春,有日午后,我們和千餘位彰化高商的學生,端坐台下聆聽她的演講。她從容典雅的傾說著那個年代和先生奮鬥的故事,而名與利早已淡然,她慈愛的擁抱著上台領獎和在台下歡叫阿嬤的學生們。

在冷氣開放的體育館裡,許多人的心頭都感覺有些溫熱,我們在想,一個人閱盡繁華後,年逾八旬的生命活力,夕陽竟勝似朝陽,這會是個什麼樣的人生境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