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100歲高齡燈泡在美國地下室被發現 仍可照明

一個已經100歲高齡的燈泡近日被發現,而且它仍然可以工作。(影片截圖)
一個已經100歲高齡的燈泡近日被發現,而且它仍然可以工作。(影片截圖)
【記者高杉/編譯】一個已經100歲高齡的燈泡近日在美國被發現,而且它仍然可以工作。

據「今日美國」(usa today)網站報導,這個燈泡自從1900年代初以來,就一直在約克縣(YORK)消防博物館(Fire Museum)地下室內,至今還閃爍著昏黃的燈光。

約克郡歷史中心設施主任丹尼斯‧坎克勒(Dennis Kunkle),曾在一個古董無線電論壇發布了這個老燈泡的圖片和描述,才得知關於這個雙燈絲燈泡的起源。這是一個「菲爾普斯HYLO高-低」燈泡,曾在1904年獲得專利,其獨特的設計旨在省電。

根據當年一個廣告介紹:「HYLO燈泡點亮12個小時,只需要消耗1美分的電量……這個燈泡既可以為你提供16個燭光的亮度,也可以提供1個燭光的亮度,所以被稱為「高-低」燈泡。它可以被輕鬆關閉,而不會有任何漏氣那樣的消耗」。廣告裡所提到的是,在1900年左右非常流行的煤氣照明燈。

據觀察,這個老燈泡在被點亮時,調到最低亮度時,的確只有大約一根蠟燭的光亮。而在燈泡底部的一個可調觸點,可以通過擰緊第二根燈絲來使其被接通點亮。

坎克勒無法確定這個燈泡,在消防博物館的地下室裡被點亮的精確時間,但自從這棟建築在1903年建成以來,這個燈泡就已被投入使用。

坎克勒還表示,燈泡內的煙霧塗層顯示,它的燈絲可能使用的是碳絲。而早在大約1920年以後,燈絲就都用鎢絲替代。

這個百年燈泡在本週,已經從這家消防博物館地下室插座上被取出,並成為約克郡歷史中心的收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