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將有異動?外國記者被告知會發生大事

據路透社報導,在北韓約200名外國記者12日(週三)被官員告知,要為13日的「大事」做準備。不過,沒有跡象顯示,這與北韓核項目引發的緊張局勢直接相關。 (KNS/AFP/Getty Images)
據路透社報導,在北韓約200名外國記者12日(週三)被官員告知,要為13日的「大事」做準備。不過,沒有跡象顯示,這與北韓核項目引發的緊張局勢直接相關。 (KNS/AFP/Getty Images)
【記者史軒之/綜合報導】據路透社報導,在北韓約200名外國記者12日(週三)被官員告知,要為13日的「大事」做準備。不過,沒有跡象顯示,這與北韓核項目引發的緊張局勢直接相關。

報導說,約200名外國記者赴平壤原本計畫是報導金日成105歲冥誕日(4月15日)活動,但北韓官員12日卻告訴這些記者,他們的日程安排已被取消,代之以13日一早碰面,準備看「重大事件」發生。

但官員沒有詳細說明「大事」的性質或它將在哪裡發生。過去,類似的通知一直與較為低調的、精心部署的行動有關。

例如,2016年,北韓官員對外國記者進行了數小時的調查,後證明是為了在勞動黨大會結束時,舉辦一場流行音樂會。

報導還說,外國記者訪問北韓很罕見,並受到嚴密地協調。在有金正恩出席的活動上,安檢尤其嚴格。

報導指,對於13日要發生的所謂「大事」,是否與北韓備受爭議的核項目有關,外國記者也沒有得到任何暗示。

北韓核危機近期已引發國際高度關注。

由於4月15日是金日成的冥誕日,隨後的25日又是北韓建軍85周年,外界預測北韓或將趁機進行第6次核試驗,或試射彈道導彈。

上週,川習會一結束,美國立即派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開往朝鮮半島附近海域,向北韓展示武力。

緊張局勢正節節升高。北韓國營媒體11日威脅稱,如果有任何跡象顯示,美軍將實施先發制人的打擊,北韓將不惜動用核武,給美國帶來災難。美國總統川普當天則警告,「北韓在自找麻煩」,如果北京不幫助解決北韓核問題,美國就自己動手。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9日表示,美國6日對敘利亞的導彈攻擊,向包括北韓在內的一些國家發出了一項警告,即如果構成危險,美國「或將進行回應」。

白宮發言人斯派塞(Sean Spicer)也表示,川普將一切選項都擺上桌面;正如川普用導彈攻擊敘利亞所展示的,當他願意採取行動時,會果斷行事,以表明美國的立場。
  
外界分析,川普政府或將以軍事行動解決北韓核問題。而北韓今後數天的動向,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

最新傳出的消息令人擔憂。據美國之音記者透露,美國政府和其他消息來源說,北韓「很明顯已在隧道中放置了一核裝置,可能會在當地時間週六(15日)上午引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