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蜜月變惡夢 美夫婦在夏威夷遭寄生蟲入腦

舊金山一對新婚夫婦今年1月在夏威夷茂宜島(Maui)度蜜月時,遭到寄生蟲侵入大腦,自此開始長達幾個月的醫院生活。(視頻截圖)
舊金山一對新婚夫婦今年1月在夏威夷茂宜島(Maui)度蜜月時,遭到寄生蟲侵入大腦,自此開始長達幾個月的醫院生活。(視頻截圖)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舊金山一對新婚夫婦今年1月在夏威夷茂宜島(Maui)度蜜月時,遭到寄生蟲侵入大腦,自此開始長達幾個月的醫院生活。他們描述,病發時就像拿著一把熱刀,在身體的不同部位亂戳。

綜合CBS、SFGate的報導,住在舊金山的57歲拉沛(Eliza Lape)與 64歲馬尼拉(Ben Manilla)在今年1月結婚後去夏威夷的茂宜島度蜜月。在返回到舊金山之前,拉沛開始表現出症狀來。拉沛說:「我的症狀開始日益明顯起來,感覺到好像是有人拿著一把熱刀,在我身體的不同部位亂戳。」

沒有治療方法

當他們在1月16日度假回來後,他們把身體上不舒服的感覺當成是得了嚴重流感,所以兩人都去上了班。馬尼拉在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任教。上班後不久,馬尼拉便發現在上課期間,他無法再用筆在白板上寫字。

加利福尼亞大學傳染病專家對這對夫婦進行了診斷。根據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消息,這種疾病沒有什麼治療方法,只能等寄生蟲死亡後才能痊癒。但由這種疾病引發的併發症可能是致命的。

目前已經接近康復的拉沛說:「一開始,我有一種想要從自己身體爬出來的感覺,因為身上不同的部位都有刺痛的感覺,而且刺痛位置也在換。我的先生開始的症狀也有這種不安的感覺,他的肩膀和手肘上出現巨痛。」

拉沛說,馬尼拉在今年2月就開始住院,在加護病房住了一個月,經歷了手術、肺炎發作、腎臟問題和血塊等各種磨難。

這種疾病通常是因為吃下生的或未煮熟的蝸牛或被污染的蔬菜而引起。這對夫婦不知道他們是如何感染這種疾病,拉沛說,「有誰會想到你吃了一塊蔬菜或一隻蝸牛,卻最終讓寄生蟲侵入你的大腦內?(染上這種病)真是干擾和破壞人們的生活」。

夏威夷州血管圓形蟲病例上升

茂宜島的衛生官員說,該島近三個月來已經有6起這類病例發生。茂宜島是夏威夷第二大島嶼,在過去十年,僅有兩例血管圓形蟲病。

夏威夷州流行病學家巴克(Sarah Park)說,全州每年平均有10起血管圓形蟲病例,但最近病例飆升的速度令人關注。夏威夷當局目前也正在調查這種日益增長的病例。

當地官員呼籲,居民在消費前對水果和蔬菜進行徹底地清洗,可減少染上這種危及生命疾病的風險。

根據夏威夷州衛生部疾病調查處的信息,這種感染病可能導致一種罕見的腦膜炎,引起嚴重頭痛和頸部僵硬,皮膚有刺痛或痛苦的感覺,還有發燒、噁心和嘔吐。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表示,罹患這種疾病,還可能遭受面部臨時癱瘓及對光敏感等症狀。目前對這種疾病還沒有具體的治療方法。

雖然拉沛下週可以返回工作崗位,但她的先生就沒有那麼幸運,必須繼續進行物理治療,以幫助他走路和雙手恢復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