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市119報案APP精準GPS定位 陳菊讚:緊急救身符

高市長陳菊(右二)與高市消防局長陳虹龍(右一),向民眾推廣示範報案APP。(記者李怡欣/攝影)
高市長陳菊(右二)與高市消防局長陳虹龍(右一),向民眾推廣示範報案APP。(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為保障無法精準提出救援需求人士安全,高雄市消防局開發「119行動報案APP系統」,於去年12月上線開通,下載數破3千人、透過APP報案計400餘件,其中,仰賴搭載精準GPS定位系統功能,4度成功救援迷路登山客。13日記者會現場,高雄市長陳菊拿出手機示範,她大賞系統操作簡便、2鍵完成報案,提供聽障人士、山友、外來旅客迅速報案,縮短黃金救援時間,提高救命機會。

高市消防局推出119報案APP,13日舉行啟用記者會。高市消防局推出119報案APP,13日舉行啟用記者會。(記者李怡欣/攝影)

陳菊說,「高雄市119行動報案APP」上線以來,實用效益大、成功救援案例不少,她也舉出這個月大寮區外地民眾心臟病發,因為不熟當地通,透過APP報案,協助警方取得正確位置,爭取救援時間送醫保住一命;此外,上週阿蓮區也發生一對年輕情侶登山受困,在手機訊號微弱下,無法回報正確位置給119,報案人員電話中請受困者下載報案APP,透過系統發出簡訊,資料進入消防局並分析成精準定位座標與圖資,安全將兩人指引下山,陳菊讚,報案APP是無法精確表達救援需求人士的護身符。

高雄市聾人協會理事長洪文廣透過手語翻譯表示,這項APP軟體對瘖啞人士幫助很大,過去聾啞者遇緊急事件,只能比手畫腳或寫字溝通來求助身邊家人、朋友代為報警,現在有了報案APP,不用跟報案中心「講話」,只要操作選單與按鍵就能完成報案,相當方便。

聾人協會理事長洪文廣(左)透過手語譯表示,報案APP不須對話,還有簡訊功能,聾啞人士受用。聾人協會理事長洪文廣(左)透過手語譯表示,報案APP不須對話,還有簡訊功能,聾啞人士受用。(記者李怡欣/攝影)

消防局指出,該APP獲中華電信協助建置,科技讓救援更迅速有效,建議民眾下載以備不時之需,消防局強調,新的報案APP軟體並非要取代既有救援系統,如遇緊急事件民眾仍應以身邊最快速方式反映求救,有電話就打電話、有鄰人就呼救,要因地制宜。高雄也於105年、108年執行119資通訊系統汱換計畫,讓救護人員隨時掌控現場動態,解決市民朋友迫切急難,保障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