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大場面一流 《玩命關頭8》緊湊誇張

唐老大團隊在北極浮冰上大戰俄羅斯潛艦的橋段相當精采。(UIP提供)
唐老大團隊在北極浮冰上大戰俄羅斯潛艦的橋段相當精采。(UIP提供)

文/蔡宜霖
賣座大片《玩命關頭》(Fast and Furious)是部相當有生命力的系列作品,從2001年首集上映以來,至今已有17個年頭,累計8部作品。能如此長壽,在於該系列總是能推陳出新,持續帶給觀眾新鮮感。

《玩命關頭8》(The Fate of the Furious)自然也符合應有的水準。本集最具新意的元素有兩個:一個是唐老大團隊在北極浮冰上大戰俄羅斯潛艦,精采程度自然不在話下。

第二個則是唐老大疑似背叛了自己的夥伴,從而首次上演與自己團隊對決的戲碼。值得稱道的是,導演將這場對決的張力拿捏得很得宜,除了突顯唐老大還是技高一籌外,也沒有過分弱化其他角色,他們還一度讓唐老大差點只能束手就擒。

前五集裡的團隊還只是一群街頭混混,甚至還一度淪為通緝犯,直到第六集開始才透過與哈珀探員合作,逐漸走向正軌。到了第八集時,則儼然成為與執法單位合作的體制外團隊,從街頭飆車片升級到諜報動作片。

值得一提的是,上一集還是大反派的戴克蕭,這回不僅與唐老大團隊擱置前嫌、攜手合作,與哈珀探員的關係也從死對頭逐漸變成不打不相識、能相互理解;片尾在反派飛機上的一次突襲,場面精采之餘,還兼具驚喜感與療癒人心的效果。

另一大賣點是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與海倫米蘭(Helen Mirren)兩位巨星的加入。塞隆在片中擔綱反派,身為奧斯卡影后的她,演技自然不在話下,不過可惜的是編劇對這個角色的塑造不夠成功,其作案動機實在缺乏合理性。上集戴克蕭想為弟弟報仇的情節雖然很單純,但要有說服力得多。海倫‧米倫的角色對劇情的推進則有重要作用,可惜戲份不多。

簡言之,《玩命關頭8》劇情設計雖然不甚完美,但就緊湊的節奏、誇張的氛圍與大場面呈現而言,絕對能滿足動作片粉絲的期待。◇

「唐老大」馮迪索(右)將與高科技恐怖份子莎莉賽隆(左)聯手。「唐老大」馮迪索(右)將與高科技恐怖份子莎莉賽隆(左)聯手。(UIP提供)
上一集還是大反派的戴克蕭(左),與唐老大團隊擱置前嫌、攜手合作。上一集還是大反派的戴克蕭(左),與唐老大團隊擱置前嫌、攜手合作。(UIP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