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全球經濟復甦 WTO:強化多邊貿易體系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發布最新全球貿易統計及展望報告,2017~2018年全球貿易將逐漸復甦,預期今年貿易量將從去年的1.3%回升至2.4%,明年成長則介於2.1~4%之間。WTO表示,全球貨品及服務自由流通,貿易將成經濟成長主力,應強化多邊貿易體系。

近期國際經濟政策不確定,但WTO研究預期,貿易量將因為全球經濟擴張,從2016年的1.3%回升至2017年的2.4%,並預測2018年的貿易成長將介於2.1~4%之間。

不過,各種不確定因素仍需持續觀察,包括英國脫歐、NAFTA重新談判、各國政府採取緊縮性財政及貨幣政策、限制貿易措施等,均將削弱未來兩年貿易成長動能。

WTO秘書長阿澤維多(Roberto Azevêdo)指出,全球貨品及服務業自由流通,貿易成為支持全球經濟成長的主力,但各國若為增加國內就業而限制進口,將拖累經濟復甦。

他建議,貿易體系應更具包容性,連結新產業,讓小型企業有機會進入新市場。另外,各國須借重過去幾年在WTO的成功經驗,如貿易便捷化協定的生效、資訊科技協定擴大談判的完成及成功削減農業出口補貼等,繼續改革多邊貿易體系。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發現,貿易並不是造成失業率上升的主因,製造業中,約八成工作流失來自創新、自動化及新科技,WTO呼籲政府應改善教育、強化職能訓練及推動社福方案,協助受影響勞工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