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男子複製失傳明弓 參加國際射箭獲獎

研究古兵器的台灣人許傑克,發現古人造弓箭雖不一定科學卻有智慧,鑽研複製明弓,在世界射遠錦標賽大放異采。(中央社)
研究古兵器的台灣人許傑克,發現古人造弓箭雖不一定科學卻有智慧,鑽研複製明弓,在世界射遠錦標賽大放異采。(中央社)
【大紀元訊】弓箭是古代主要武器,鄭成功曾將明代角弓帶到台灣,華人世界已失傳。研究古兵器的台灣人許傑克,發現古人造弓箭很有智慧,他鑽研複製明弓,並在世界射遠錦標賽大放異采。許傑克連續於2015、2016年參加世界射遠錦標賽,獲得傳統弓箭射遠金牌,並成為70磅傳統弓組射遠記錄保持人。

據中央社報導,2015、2016年在美國鹽湖城舉行的國際射遠錦標賽,冠軍就是來自台灣的許傑克,這是一種沒有目標,只有射遠的傳統射箭競賽,在台灣懂得的人鳳毛麟角。

許傑克本名許家碩,大學唸雕塑也學劍道,大學時在修理竹劍的過程中,偶然用雕塑機具製作竹木弓,後來接觸到古代兵器書籍及收藏,讓他一頭鑽進傳統弓箭世界,並越加沉迷。學射傳統弓箭不稀奇,但傳統弓箭不易得,要匹配刀劍功夫的弓更是找不到,許傑克決定自己做適合自己的弓箭,不斷翻閱古書,聯繫國際研究者,甚至到國外博物館找答案,一次又一次摸索多年後,已做出各式20幾張成功的傳統角弓。

許傑克說,傳統弓箭不只是兵器,還藏了好多古人的秘密,傳統弓箭是一種矛盾力的組合,強調射箭時延伸的意念,古代甚至有許多神話故事與神秘的刀劍匹配練法,但從現代解剖學的觀點來看,就是如何讓筋骨、筋絡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恰到好處,跟武術所談的「放勁」是同一件事。

許傑克說,中國古代到明朝造弓技術最巔峰,明弓是漢人思念明朝的稱呼,因鄭成功曾將明弓帶到台灣,這是弓箭史上漢人弓箭最後的傳承,所以他製作最多及參加國外比賽交流的就是明弓。許傑克射箭成績超越歷史平均射程的紀錄,更在2016世界射遠錦標賽中,獲得傳統弓70磅組紀錄保持人。

許傑克不但愛好傳統弓箭,還希望與古人一較高下,他說,古代帝王傾全國力,窮極蒐尋國土中,最好的材質製作上好弓箭,由帝王或王室成員留下最佳射遠紀錄;現在拜科技之賜,大家不必傾全國之力,也可以找到很好的材質,研究傳統弓箭,更可發現文化和信仰的傳承。

一張看似簡單的傳統弓箭,做法卻很繁複,以許傑克專注的明代弓箭為例,上好材質包括水牛角、柘木、鹿腿筋、蠶絲、箭竹、猛禽一級飛羽,製弓前,必須先視氣候溼度熬魚鰾膠,鹿腿筋須先曬乾槌剝成絲,計算力量後,與柘木、牛角製成的弓胎上膠黏合,之後置放熟陳,並通過四季考驗,馴弓微調後上漆,才算大功告成。

每張自製弓箭的背後,都是許傑克數倍失敗經驗的累積,也讓他在國際舞台為台灣爭光,除了比賽獲獎外,他也常應邀到約旦、蒙古國、日本、韓國、香港等地交流,還獲聘為蒙古國際觀光代表,都得到不少國際肯定,前年有位大陸知名女藝人對傳統弓箭有興趣,特別請許傑克幫忙特製傳統弓箭。

雖然傳統弓箭是一項極小眾的運動,估計在台灣懂的人不超過200人,許傑克期待有一天,傳統弓箭文化能提升到震古鑠今的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