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我列美匯率觀察名單 專家:台幣走貶機率增

美國上週末公布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台灣續列其中,專家表示,未來新台幣走貶的機會相對增加。(中央社檔案圖片)
美國上週末公布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台灣續列其中,專家表示,未來新台幣走貶的機會相對增加。(中央社檔案圖片)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國上週末公布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台灣續列其中,專家表示,在下次報告公布前,為了讓出口商喘口氣,未來新台幣應會出現一波調整,走貶的機會相對增加。

美國財政部評定匯率操縱國的三個要件包括:貿易夥伴國對美國之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貿易夥伴國擁有巨額經常帳順差,且順差金額高於其GDP之3%;以及貿易夥伴國持續性進行單向外匯市場干預,且年度內重複進行淨外匯購買之金額超過GDP之2%。

這次雖然沒有國家三項都符合,進而被列為操縱國,但美方將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德國、台灣及瑞士列入觀察名單,主要是因為我方符合第二個要件:去(2016)年累計經常帳順差達710億美元,占GDP 13.4%。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表示,川習會上美中可能達成某些檯面下的協議,例如啟動百日貿易計畫,推動協商解決某些貿易條件,雙方各自節制,所以沒把中國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一旦中國沒被列入,美方也不可能把其他國家列入,因去年美國的對外貿易赤字約7千億美元,中國3,470億就占快一半,若不列中國而把其他國家列入,美方難以服眾。

邱達生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可以透過行政命令去改動財政部評定的三個要件,只是他沿用歐巴馬時期定下的標準,而川普在選前揚言當選後馬上要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這次沒有實現,某種程度上他對全球經濟情勢形成黑天鵝的成分將因此淡化,對全球經濟是有利的。

美方公布外匯政策報告後,邱達生認為,我國中央銀行應會較謹慎,因為下次若真被列為匯率操縱國,美方有可能祭出貿易管制手段,也會重新評估是否跟我方簽自由貿易協定,由於我方目前對簽自貿協定的意願很高,因此對這點會相當重視。

不過新台幣今年持續走強,3月的實質有效匯率指數更達到6年半來新高,很多出口商表示受不了,邱達生表示,在美方10月公布下半年外匯政策報告前,央行運作的空間稍微放寬,應會有一些符合出口商期待的動作出現,「台幣也不可能一直強到10月」。他相信未來將會有一波調整,走貶的機會相對增加,讓出口商喘口氣,否則若台幣繼續走強,出口商遭受匯損衝擊擴大,今年經濟成長率要保2將非常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