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八田與一像遭斷頭 預計10天可修復

位於烏山頭水庫內的日本技師八田與一塑像,16日清晨被人發現遭「斷頭」破壞,警方隨後到場採證調查。(中央社)
位於烏山頭水庫內的日本技師八田與一塑像,16日清晨被人發現遭「斷頭」破壞,警方隨後到場採證調查。(中央社)

【記者戴德蔓/綜合報導】台南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銅像16日清晨被人發現頭部遭人用利器割斷,頭部不知去向,台南市長賴清德接獲報告後,立即指示市府警察局成立專案小組,全力積極偵辦,力求5月8日八田與一忌日追思儀式開始前,完成銅像修復打造事宜,以利追思活動順利進行。

嘉南農田水利會一名會務委員16日清晨晨運經過八田與一雕像時,發現頭部不見了,趕緊聯繫水利會長楊明風到場處理。台南市警局鑑識中心也派人採證,從斷口處切痕初步研判,雕像可能遭鐵鋸破壞,現場已採集數枚可疑指紋、菸頭等,正擴大偵辦中。嘉南農田水利會也決定加強塑像所在地的巡查,防止再遭破壞。

專案小組除積極偵辦,同時研擬盡速修復雕像。據知,由於水利會過去已先為八田銅像鑄模,估計可在約10天完成修復,今年5月8日八田與一忌日追思會,可望如期舉行。

八田與一於1886年2月21日出生,1942年5月8日過世,是一位生於日本石川縣的土木工程師,以台灣嘉南大圳及烏山頭水庫設計者聞名,有「嘉南大圳之父」之稱。八田與一銅像為日本金澤市雕塑家都賀田勇馬製作,於1931年7月8日以無臺座方式建立在烏山頭水庫大壩旁,銅像後方為八田與一伉儷長眠的烏山頭墓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