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俄媒:金正恩激怒中國 北韓轉投俄羅斯

(新唐人合成)
(新唐人合成)
【大紀元訊】北韓日前試射導彈引發的輿論騷動還在持續。有人在港媒論壇上發文,稱有俄媒引述「俄遠東問題專家」的觀點說,北韓當局的一系列行為激怒了北京當局。在中朝關係遇冷後,北韓轉向欲投靠俄羅斯。

北韓4月16日在咸鏡南道新浦一帶又試射了一枚導彈後,中、美、俄對朝將採取什麼應對措施,就成為外界觀察朝鮮半島局勢走向的一個重要窗口。

4月17日,香港蘋果論壇發表一篇題為《北韓棄華從俄 俄媒:金正恩激怒中國》的文章,文章提到,報紙網援引俄遠東問題專家羅曼諾夫(Alexander Lomanov)的觀點稱,中國對北韓頻繁的軍事動作極為不滿,因為這促使美國在日本和韓國境內增加更多的軍事部署。

文章稱,「平壤不斷進行核試驗與金正男被刺殺事件同樣激怒了中國。」

該文分析,北京當局加大制裁北韓力度,禁止進口北韓的煤炭,這令平壤的經濟狀況雪上加霜,因此,北韓「將目光轉向了俄羅斯」。

文章並引述《消息報》的報導稱,俄專家克利莫夫(Andrey Klimov)分析說,「與中朝關係出現困難的情況不同,俄羅斯成為了與北韓進行建設性對話的最理想對象。」

事實上,在中朝關係遇冷後,北韓外務省副相金英日曾經表示,俄羅斯和北韓一樣面臨著西方國家的制裁,北韓加強與俄羅斯發展關係,這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

針對俄、朝關係,《美國之音》今年2月22日曾發文稱,俄羅斯是除中共外的另一個支持北韓政權的國家,早先蘇共甚至被稱作北韓金家王朝創始人金日成的父母。而且北韓早期的核武和導彈技術也由於來自前蘇聯,所以俄羅斯能更多掌握判斷北韓核武和導彈技術的發展狀況。

近年來北韓一直採取各種姿態向俄羅斯示好。為了討好俄羅斯,北韓當局甚至在紀念韓戰結束60週年的遊行隊伍中,特別挑選了有斯拉夫面孔的人士裝扮成飛行員;在2017年新年到來時,北韓中央通訊社發表的向其他國家領導人祝賀新年的賀卡名單中,俄羅斯排名第一,中國排在第二,顯示平壤政權與克里姆林宮的密切關係。

該文引述幾名俄羅斯資深外交界人士分析稱:「作為北韓鄰國,俄羅斯認為北韓核武和導彈項目威脅俄羅斯安全,主張朝鮮半島無核化;但俄羅斯也不願看到中國和美國完全主宰朝鮮半島問題,俄羅斯希望在朝鮮半島問題上擁有更多發言權,這些都為俄羅斯與北韓走近提供了機會。」

不過,北韓與俄羅斯的合作因為國際社會對北韓的制裁而被迫中斷。

就在今年2月中旬北京當局宣布暫停從北韓進口煤炭後,俄羅斯外交部準備起草了一份總統令,停止除了醫學以外的同北韓方面的各種科技交流。這份文件還涉及禁止向北韓出口銅、鋅、銀等金屬物資,以及直升機、船隻等設備。

(轉自 新唐人電視台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