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蘇澳全台第一鮪 208公斤身價110萬

宜蘭縣議會副議長林棋山 丈量第一鮪長度  寬度。(記者謝月琴/攝影)
宜蘭縣議會副議長林棋山 丈量第一鮪長度 寬度。(記者謝月琴/攝影)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每年4月鮪魚季到來,宜蘭蘇澳與屏東東港的漁民總會爭相出海捕捉黑鮪魚,希望能捕獲全台「第一鮪」。今年頭籌由蘇澳籍漁船進豐28號奪得,成功在15日一早帶回從釣魚台周邊海域捕獲、重達208公斤的黑鮪魚。
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左三)親自主持拍賣。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左三)親自主持拍賣。(記者謝月琴/攝影)
這條全台第一鮪18日早上8時在南方澳第三魚市場拍賣,由代理縣長吳澤成主持,以每公斤5,300元拍出,總價超過110萬元,由吉門企業社代表鄭再興標得。今年他已是連續4年得標,標得的黑鮪魚將辦桌,免費請弱勢朋友享用。
全台第一鮪由吉門企業得標。全台第一鮪由吉門企業得標。(記者謝月琴/攝影)
吉門企業社代表鄭再興標得全台第一鮪。吉門企業社代表鄭再興標得全台第一鮪。(記者謝月琴/攝影)

蘇澳區漁會魚市場林股長表示,這條全台第一鮪也是蘇澳第一鮪。蘇澳第一鮪的認定條件相當嚴苛,不僅必須是蘇澳籍漁船,而且要在台灣近海捕到,起鉤時仍是活魚,重量必須超過180公斤以上。

捕獲宜蘭第一鮪的進豐28號船長李建盛表示,他捕魚30多年,抓黑鮪魚10多年,還是首度捕到「第一鮪」。他說,15日上午8時30分許在北緯25度07分、東經123度50分,大約在釣魚台附近海域,與黑鮪魚搏鬥半個多小時,才把牠捕獲,真的很高興。在他的紀錄裡,曾捕獲過350公斤的鮪魚。

昨日上午的拍賣以3,600元起標,並以每公斤5,300元的價格拍出,總價約110萬元。同日宜蘭也拍賣另一尾重量215公斤的黑鮪魚,以每公斤1,960元拍出。

台灣黑鮪魚主要產地素有「北蘇澳 南東港」之稱。黑鮪魚每年4~6月會迴游到東部海域,是最肥美的時期,因此,每年清明節前後是黑鮪魚盛產季節的開始。黑鮪魚營養價值高,肉質鮮美,讓喜愛海鮮的老饕趨之若鶩。歷年第一條黑鮪魚的拍賣價格屢創新高,為漁友帶來可觀財富,總是受到全國關注與津津樂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