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北韓還認中國這大哥嗎?終極解決方案可能是這樣

一名叛逃的北韓士兵宣稱,獨裁者金正恩已經下令,如果美國進攻,他的精英部隊將潛入韓國抓捕西方遊客作為人質。北韓特種部隊在接受這種訓練。(KCNA VIA KNS/AFP/Getty Images)
一名叛逃的北韓士兵宣稱,獨裁者金正恩已經下令,如果美國進攻,他的精英部隊將潛入韓國抓捕西方遊客作為人質。北韓特種部隊在接受這種訓練。(KCNA VIA KNS/AFP/Getty Images)
⊙蔡慎坤
外界期待中的北韓第六次核爆沒有在「太陽節」這天如朝炸響,匆匆趕來的美國航母和驅逐艦也派不上用場,金正恩貌似天不怕地不怕,終究還是怕美國!金正恩比誰都清楚,對外逞強只是為了恐嚇國民,讓國民緊緊團結在金太陽周圍,並不是為了全面對抗美國。一旦真把美國惹怒,苦心經營三代的金家王朝必然土崩瓦解。

北韓的把戲,「狡猾」的美國瞭如指掌,歐巴馬當政八年,一改過去對朝接觸收買政策,對於所謂「六方會談」更無興趣,歷時十多年的「六方會談」,在美國人看來,不過是中俄牽制美國或者說糊弄美國的一種外交手段,歐巴馬當政時,美國人才真正恍然大悟,不再摻和對美國沒有任何實質意義的「六方會談」。

從1994年10月美朝在日內瓦簽署《框架協定》以來,國際社會見識了北韓太多的「發脾氣」和「掀桌子」。美日韓歷屆政府都曾嘗試和北韓對話,也沒有真正拋棄北韓,只是北韓常常莫名其妙,導致美日韓對北韓積攢了太多的不信任。雖然中俄常常在關鍵時刻打出重啟「六方會談」這張牌,不僅美國不接招,連韓國和日本也不積極了。

如今美國依然把北韓這個燙手山芋扔給了中國,美國認為只有中國才能真正影響北韓並且改變北韓,是中國付出了數十萬年輕的生命扶持了金家政權,是中國給北韓捎去了社會主義的餡餅,是中國持之以恆地為北韓提供各種經濟援助,是中國默認北韓走上了先軍政治的邪路,可以說,如果沒有中國這個大哥力挺,北韓世襲政權早就改朝換代了。

世人都知道,中朝兩國曾經是友好鄰邦,抗美援朝締結過血濃於水的兄弟感情。抗美援朝期間和戰爭之後,中國政府在人力、物力、財力上對北韓提供了大量的援助,很多志願軍甚至脫下軍裝或者說穿著軍裝就直接參加了北韓的經濟建設。數十年來,中國到底對北韓提供了多少援助?官方一筆糊塗帳,民間更是雲裡霧裡,但肯定是一個天文數字!

北韓也曾經認中國這個大哥,因而中國在過去相當長時間內,對韓國採取不承認、不接觸、不交往的大政方針。只是隨著國際形勢的變化,特別是中國改革開放以後,這種單邊外交政策越來越不適應中國的經濟發展,於是從1983年開始,中國與韓國有了官方的接觸和交往。1986年和1988年,中國派出大型體育代表團前往漢城參加亞運會和奧運會。

中國與韓國正式建交,讓北韓極為憤怒!認為中國這個大哥背叛了兄弟,在金日成主導下,北韓掀起反華排華浪潮,最直接的後果是許多志願軍墳墓被毀甚至連毛岸英墓都受到殃及。蘇東解體後,俄羅斯對外援助大減,北韓不得不在經濟上繼續依附中國,特別是糧食和能源長期缺乏的北韓,常年都離不開中國的援助。

北韓對中國這個大哥並沒有感恩之心,也把中國當作手中的一張牌,對北韓來說,來自中國源源不斷的糧食和能源援助,是維持金家王朝統治地位的重要資源;而對中國來說,金家王朝的存在,是中國在東北亞抵擋來自美日的一道天然戰略屏障。實際上,朝鮮半島維持現狀符合中國利益,中國可以利用北韓韓國的對立,繼續發揮外交和地緣政治上的斡旋優勢。

中國的平衡外交,金家第三代顯然很不以為然,所謂朝核危機也是金家王朝威懾美日韓對抗中國的一張牌,時不時打出來,讓國際社會喧嘩一陣,美國新總統川普恫言結束「戰略忍耐」,實行全新的對北韓戰略,但很大程度上,川普是說給北韓昔日的盟友中國聽的,美國新政府顯然也想借北韓這張牌,來敲打敲打一個迅速崛起一個宣稱負責任的大國。

中國這個大哥是繼續護著金家兄弟還是拋棄冷戰在東亞的最後遺產?對中國來說,的確是一個考驗,即使北韓承諾不再核爆,北韓極度糟糕的生活水平和人權狀況也應該得到改善,這樣一個個人崇拜盛行、人民生活困苦、對內窮凶極惡、對外張牙舞爪的世襲政權也理應被孤立唾棄。一個沒有金家的朝鮮半島,不僅是朝核危機的唯一解決之道,也是北韓問題的終極解決方案。

鑑於文化、歷史、地理上的緊密關聯,北韓問題的終極解決,中國當然不可能缺席。但扮演什麼角色發揮什麼作用至為關鍵,是給苦難深重的北韓人民造福,還是繼續給東亞各國和全世界添亂,也完全取決於中國的政治謀略和個人決斷。中朝關係漫長的歷史經驗清楚的告訴我們,幾乎每一次朝鮮半島的變局都會或多或少影響中國,這一次大概也不例外。

--轉自作者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