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鳥宿院樹 4月螢火點點「青沐寬」

台中電梯別墅「青沐寬」為因應現今極端氣候,在社區外圍、中庭、室內皆有寬、深且完善的排水設施。(記者龔安妮/攝影)
台中電梯別墅「青沐寬」為因應現今極端氣候,在社區外圍、中庭、室內皆有寬、深且完善的排水設施。(記者龔安妮/攝影)

文/記者謝平平
離台中工業區、精密園區車程約20分鐘的「青沐寬」一到4月,後院1,200坪的花園鳥蝶飛舞,不須驅車到苗栗、南投,就能在自家觀察到螢火蟲。康廷建設總經理王至亮表示,公司以理念為導向,在不到2千萬的電梯別墅中有許多融入環境的規劃設計,開該區風氣之先。

沙鹿是台中房市第二戰線,位在台中三大產業園區西側,因國道一號與74號快速道路之便,人口快速移入,出現許多居住需求。而「青沐寬」以其重視工法、養生社區為主要訴求,因此規劃有1,200坪的後院、主臥面對後院森森大樹,頗有休閒風。

寬廣的後院就是王至亮口中的「微森林」,植有超過70棵大樹,其中有50棵超過10公尺高,其中還有3棵大樟樹,當初因土丘過大,在基地動土之時,就已經先行移入。其中還有一棵超過50年的老楊桃樹,「去年果實累累,不過味道偏酸,可以拿來做楊桃汁。」

經常到郊外騎車的王至亮對植栽特別講究,為了讓大樹長得好,他在後院置換了約1千立方公尺的沃土,而中庭栽植也錯落有致,看來極為舒服,王至亮透露祕訣是,「樹要夠大棵!」

從常綠的含笑、肉桂、茄苳、印度紫檀、南洋杉、無患子等,香味撲鼻的含笑、桂花,以及開花引蝶的藍花楹、櫻花、桂花,加上甲蟲最愛的光臘樹,「四季有變化,且病蟲害較少。」

「青沐寬」為康廷的第二個案子,在規劃上十分貼心,如環保室上覆土60公分種植草皮、增加通風設備,可節省冷氣費用;公設有宴會廳、媽媽廚房、健身房、瑜伽教室等,地下室有超過3支的逃生樓梯,較法規規定多出一支。

該案共25戶,為社區型透天別墅產品,安全性佳,配有STOSA義大利精品廚具、環保節能且轉換效率高的熱泵熱水器,另行訂製的大門高度280公分,氣派且隔音佳,成本是一般大門的1.5倍,大門下方也設有排水設備;每戶門口鋪設具止滑功能的義大利進口木紋磚。現在每戶開價1,788萬起。

》工法推薦:

「青沐寬」社區入口有座花崗岩樓梯,大雨過後也不見濕滑,康廷建設總經理王至亮表示,該座樓梯不但有2層防水,且邊緣留有細縫,容傾盆而下的大雨迅速排走。

「這些水要排去哪呢?」王至亮指著我們腳踩的樓梯,「裡面有1公分的排水層,層層往下,第一階樓梯有暗置排水溝,接上排水管後流入外面的水溝。」為了應付現在的極端氣候,康廷建設在社區周圍挖了寬且深的排水溝,並在社區內的3處設置導水,大大減低了社區積水的機會。

「青沐寬」在2016年就開始陸續交屋,但大廳外的樓梯外觀仍十分乾淨,不曾出現惱人的「白華」。王至亮表示,結構體完成後,先施作防水層,再進行打底,之後進行第二道防水,並以澳洲進口黏膠取代水泥砂漿,這樣的工法以往只會出現在4、5千萬的電梯別墅產品中。

台中電梯別墅「青沐寬」內有千坪微森林。
建物外觀。(記者龔安妮/攝影)

台中電梯別墅「青沐寬」實品屋客廳 台中電梯別墅「青沐寬」實品屋客廳。(記者龔安妮/攝影)

台中電梯別墅「青沐寬」空屋的客廳台中電梯別墅「青沐寬」空屋的客廳。(記者龔安妮/攝影)

台中電梯別墅「青沐寬」交誼廳設計貼心,住戶、朋友可從自家地下室前往,下雨也不怕。台中電梯別墅「青沐寬」交誼廳設計貼心,住戶、朋友可從自家地下室前往,下雨也不怕。(記者龔安妮/攝影)

台中電梯別墅「青沐寬」內有千坪微森林。台中電梯別墅「青沐寬」每戶都有寬廣的後院。(記者龔安妮/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