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新北助產師理監事會 居家自然生產造福社會

新北市助產師理監事會議(記者宋順澈/攝影)
新北市助產師理監事會議(記者宋順澈/攝影)

【記者宋順澈/新北市報導】新北市助產師助產士公會理監事會議於日前在新北市聯合醫院三重院區10樓大禮堂舉行,會中討論到整個世界的居家自然生產的情況,先進國家的荷蘭居家自然生產比率高達百分之60以上,歐美國家如美國、英國、日本等也都有百分之30以上的比率,台灣居家自然生產的比例不到3%,所以台灣的居家自然生產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理事長蔡菊鎂表示,居家自然生產係指產婦在自家熟悉的環境,由助產師協助與主導,使得母體、嬰兒在整個生產過程中皆能獲得完整的照護與應有的尊嚴,幾千年來傳統的居家自然生產是很稀鬆平常的一件事,胎兒很自然的按照造物主安排的時刻降臨人間,沒有任何人為的催生、剖腹、剪會陰的後遺症的問題。

常務理事徐竹蘭表示,現代的助產師都是正規學校護理助產科班畢業,本身具備豐富的現代化醫護知識與生產技術,也擁有現代化的儀器,產檢經驗也都非常豐富,加上助產師前輩的珍貴經驗、技術的傳承,生產過程中所遇到的任何難題都可以用豐富的經驗、技術、醫學知識逐一處理與解決,完全不同於一般人認為的那種古板、刻板的產婆,所以西方人他們也就把生產生育當作是上天賜予的寶貝自然出生來到人間,居家生產也就再自然不過的事了,居家自然生產有助於整個國家社會的正向發展。

理事長蔡菊鎂表示,以現在的居家自然生產過程中助產師都不剪會陰、剃雉、灌腸、催生,因為胎兒成熟時,產婦的生理器官自然會很巧妙的在自然的張力下,順著紋路如同花瓣似的自然綻開,胎兒自然順著紋路循序漸進地往外推展,不會造成嚴重的疼痛與產後大出血,在完成第三產程後,助產師會給予適當的處置,傷口會很快的自然修復,若配合適當的產後運動與哺餵母乳,產婦很快的就又恢復少女時代曼妙的身材。

居家自然生產有家人的參與陪伴、鼓勵、關懷,加上助產師的專業可以完全建立信賴與信心,將會使整個產程縮短,產後情況良好,有助於夫妻之間的情感,提升了家庭的凝聚力,又可節省一筆可觀費用。胎兒娩出後與母體親密的肌膚接觸,母親能夠立即給予親情的安撫與歸屬感,也可以哺餵母乳使嬰兒得到母愛的安全感,這一個關鍵時刻對新生嬰兒將來長大後的人格發展有莫大的正面加分效果。

倘若是在大醫院裡生產,醫院裡設置有嬰兒室,嬰兒被送到嬰兒室,造成嬰兒與母親彼此的疏離感與失落感,這對剛剛脫離母體的嬰兒幼小的脆弱心靈將會造成不安全感、失落感、害怕感,對將來的人格發展將會有極大的負面影響,長大後容易造成日後的人格的偏離,容易有憂鬱症、精神不穩定等情事發生。

蔡菊鎂理事長表示,我們若要讓社會在一個良性的循環發展,在嬰兒剛出生的那一刻即應給予正確的生產方式與生產環境,是為人父母必須學習與認知的課題,是故,選擇以最自然的環境與最自然的生產方式迎接新生命的到來,讓家庭孕育出健康的小孩,俾使其人格更能健全發展,這才是國家、社會之福。

產婦徐榕與林書岳先生也在會議中分享居家生產經驗表示,預產期是105年的10月10日,因緣際會的找到禾頤助產所的蔡理事長,與她深談後我們非常放心的託付給她,也幸虧有她的協助,嬰兒在18日日早上順利的誕生,娩出之後胎盤經過一個小時仍然沒有不來,據說是植入性胎盤,蔡理事長以其專業的經驗與技術處理,讓產婦平安無恙,我們非常的感謝她的專業技能,以及高尚的人格操守,如果有第二胎、第三胎我們還是會請蔡理事長協助我們實現居家生產的願景,她真是我們生命中的貴人,我們全家都非常的感謝她。

產婦翁○秀的先生嚴崇仁在會中談到水中生產經驗分享表示,蔡理事長的正確指導,免除了剖腹生產的命運,如今我們兩個小孩都已經上國中了,兩個小孩個性都很沉穩、懂事,學校功課也一直表現得很好,到如今我們全家都一直感謝蔡助產師的專業協助,因此每次有任何的活動我都會參加與大家分享喜悅。

此次與會的貴賓有立法委員張宏陸助理郭詩雯、新北市牙醫師公會代表呂名峰常務理事、台灣助產學會理事長高美玲、全聯會前任秘書長許惠湄、萬里衛生所代表何依婷護理師也都來參與此一盛會。大愛電視台主管洪崇豪、製作人劉又榕、錄影師陳志財等,帶來一年才製作完成的『行動醫療隊─好孕引路人』的珍貴記錄片與大家分享。

記錄片內容有遠從高雄來的雙胞胎產婦、有胎位不正自然生產產婦、有破水經過七天七夜自然生產的產婦,也有子宮頸全開又經過36小時嬰兒才娩出的個案,整個劇情令人感動,記錄蔡助產師的愛心、耐心、專業技能、敬業精神,不眠不休的陪著產婦渡過每一天每一夜,目的是等著小生命順利的從產道娩出的精彩畫面,看到小生命一出生就趴在媽媽的胸前,一刻也未曾離開媽媽的視線,剛出生的嬰兒,母親即給予最親切的安撫與順利哺餵母乳,感動在場的每一位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