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李明哲赴陸被捕 分析:中共國安暴衝行為

中共國安系統長期被江派掌控。(Getty Images)
中共國安系統長期被江派掌控。(Getty Images)

文/記者張原彰
前民進黨黨工李明哲到中國遭到逮捕,各界譁然。當前中共派系鬥爭暗潮洶湧,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正專注於處理中美議題,兩岸關係希望冷處理,李明哲案此時跳出來,讓兩岸關係重燃緊張氣氛,背後操盤者的動機值得探究。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認為,李明哲遭到廣東國安單位的逮捕一案,絕對不是由習近平授意。他解釋,中共的體制下,各個國安單位得相互競爭並被評比,抓捕李明哲可能是該國安單位為揣摩上意、展現績效,而出現的暴衝行為。

川習會時,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避談台灣問題,顯見解決兩岸問題並非當務之急,習近平短期內希望冷處理。范世平認為中共的國安單位,背後動機還有第二個可能,就是表面上看似幫習近平處理兩岸問題,而實際上是為了添麻煩,這便是所謂的「高級黑」。

范世平認為,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小組,以及抓捕李明哲的政法體系,皆屬於江派體系下的單位。他們表面上是忠心於習,但可能想藉著這次事件,向習近平展開反撲,而習只能概括承受,無法過於苛責。

廣東政法體系多次搗亂

今年初發生的港商肖建華在香港遭到中共單位的逮捕,以及昔日的銅鑼灣書店事件,皆與李明哲案有類似之處。而巧的是,這幾起事件皆是廣東政法體系所為。范世平認為廣東的政法體系相當不安,而中共國安單位長期被江澤民系統的周永康把持,他長期擔任政法委書記,子弟兵遍布國安、公安等系統,而在周永康被雙規後,廣東的國安單位因擔心樹倒猢猻散,而做出這些事情,但也可以看出他們仍屬於江派所操控。

范世平認為,李波與肖建華從香港被綁回中國,重挫一國兩制精神,造成港人高度反彈,更讓習當局形象大傷,因為共產黨與擄人集團無異,而鑼灣書店事件是因為「搞大」,而使得5位被中共逮補的香港人都獲釋。

他認為,這次李明哲案件,其妻子李凈瑜採取高調救夫的策略也非盲動躁進。因抓捕李明哲並非是習近平的意思,習派自然會讓李明哲受到的待遇提升,不至受到虐待,因為李明哲若是死在監獄之中,那習近平的對台策略也恐會告吹。

范世平認為,4月即將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再度受到中方打壓。若再加上李明哲案件,台灣反中聲浪恐會急遽升溫,而台灣政府也恐會導向美國、日本,這也非是習近平所樂見的情勢。因此推測中方雖不至於立即釋放李明哲,但也不會拖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