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保2有望!中經院:今年GDP上修至2.11%

中經院公布2017年第二季台灣經濟預測,預估2017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約2.11%。(記者莊麗存/攝影)
中經院公布2017年第二季台灣經濟預測,預估2017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約2.11%。(記者莊麗存/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 報導】由於全球經濟穩步復甦,帶動全球商品貿易成長,台灣商品出口及工業生產水漲船高、持續擴張,中經院預估2017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2.11%,明年為2.15%。中經院表示,今年整體經濟將呈現逐季下滑的趨勢,最高點可能落在上半年,但下半年仍要面對美國升息、國際油價等4大國際不確定性風險。主計總處說,台灣低薪嚴重的主因是出口主力的較高薪製造業外移,產業人口減少,導致經濟欠缺成長動力。

中經院公布2017年第二季台灣經濟預測,預估2017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約2.11%,較2016年的1.50%,上升0.61個百分點,因受到比較基期因素影響,各季經濟成長為2.76%、2.17%、1.83%、1.75%;2018年經濟成長率則可望續往上升,成長率預估約為2.15%。

吳中書:國際復甦優於預期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今年經濟成長率上修的主因,是因為國際經濟復甦力道優於預期,而出口表現自去年下半年就逐季攀升,中經院也把出口估值往上修,進而帶動整個投資、消費,因此預估今年成長率可達2.11%。

吳中書指出,雖然2017年全球經濟面臨反全球化、地緣政治等諸多挑戰,但年初以來的穩健成長復甦趨勢,使得各主要機構咸認為2017年的經濟成長表現將優於2016年。

對於近期國際油價波動,吳中書認為,雖然國際油價可能會因一時政治出現波動,不過美國頁岩油正逐步恢復開採,且國際原油庫存依舊多,油市仍然呈現供過於求,整體油價沒有大漲條件,而只要油價維持穩健波動,對全球和台灣的通膨表現都會比較好,同時各國貨幣政策退場的時間和腳步也會比較緩和一點。

此外,行政院主計總處副主計長蔡鴻坤說,台灣經濟的問題不是出在需求面,而是製造業產能外移。過去台灣經濟成長率均高於全球平均,但從2011年以後,台灣經濟成長率轉為低於全球平均,薪資會倒退回16年前水平,主因出在薪資較高的製造業產能外移,等於把工作機會移往國外,而留在國內的服務業薪資較低,因此,拖累整體薪資表現。

展望未來,國際不確定因素仍多,中經院表示有四大不確定因素,包括美國等各國貨幣政策走向、國際原油及商品價格走勢、中國大陸經濟成長趨緩且債務風險升高,還有英國脫歐等全球地緣政經風險等,都將牽動全球經貿情勢發展,並對台灣經濟產生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