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為何解密50年代「茶壺行動」核爆影片

美國政府解密50年代冷戰時期核爆視頻,目的是警告人們核武器的威力。(視頻截圖)
美國政府解密50年代冷戰時期核爆視頻,目的是警告人們核武器的威力。(視頻截圖)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今年以來,金正恩一直發出核試驗和試射導彈威脅,導致朝鮮半島局勢緊張。最近,美國政府解密50年代,冷戰時期的「茶壺行動」以及其它核爆影片。這些影片是美國政府數十年來第一次解密,目的是警告人們核武器的威力。

這些20世紀50年代令人震驚的檔案片段,顯示出冷戰高峰期間在太平洋進行的三次核試驗。執行時間分別在1953年、1955年和1958年,地點則是在內華達州沙漠,以及位於夏威夷和菲律賓之間的恩曼島考察點。

「茶壺行動(Operation Teapot)」,是美國於1955年上半年在內華達試驗場實施的核試驗。3月29日,「蘋果-I」和「黃蜂第一」先後被空投試爆。這是美國首次在一天內進行兩次核試爆。內華達試驗場由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LLNL)成功設計。

「茶壺行動」的特寫錄製影片,顯示一個天空中怪異的蘑菇雲,沙漠中的沙子充滿天空。這些影片只是美國核試驗的750份官方錄音中的三份,已被美國政府解密。

據ABC新聞報導,LLNL武器物理學家和項目負責人格雷格.斯普里格斯(Greg Spriggs)與一個檔案工作者,隊伍在一直掃描和解密這些影片。

斯普里格斯希望,通過解密這些影片,並作為有效的威懾力量,警告其它國家不要使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他說:「能量釋放多少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我們希望再也不使用核武。」

他表示:「我認為,如果我們捕捉到這樣的歷史(瞬間),並展示這些武器的力量,以及它們可能造成的多大破壞,那麼也許人們會不願意使用這些武器。」

北韓目前一直叫囂進行地下核試驗和試射,引發全球關注。正在亞太訪問的美國副總統彭斯在韓國首爾表示,對北韓的「忍耐時代」已經結束。

《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於1996年9月10日,在第50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條約要求締約國承諾:不進行、導致、鼓勵或以任何方式參與,進行任何核武器試驗爆炸或任何其它核爆炸,並進一步承諾在其管轄或控制下的任何地方,禁止和防止任何此種核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