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2017黑鮪魚季第一鮪確認 24日熱鬧拍賣

2017屏東黑鮪魚季第一鮪由東港籍漁船「德鴻發號」奪得頭采,24日將在東港魚市場舉辦拍賣會。(屏東縣政府提供)
2017屏東黑鮪魚季第一鮪由東港籍漁船「德鴻發號」奪得頭采,24日將在東港魚市場舉辦拍賣會。(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2017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第一鮪20日完成確認,由東港籍漁船「德鴻發號」奪得頭彩,屏東縣政府與東港漁會24日上午10時,將在東港魚市場舉辦第一鮪拍賣會,當天9時現場辦理品嘗活動,歡迎鄉親作伙來見證第一鮪的拍賣身價。

東港區漁會表示,17日晚間接獲東港籍漁船「德鴻發號」通報,在北緯20度、東經124度台灣東南方海域捕獲公黑鮪魚,於19日下午返回東港,東港區漁會20日上午立即進行驗魚,確認符合第一鮪條件,目測初估超過230公斤,這是黑鮪魚季自2002年舉辦第一鮪拍賣會以來,首度由新園鄉的漁民所捕獲。

漁會總幹事林漢丑表示,符合第一鮪條件,除了捕撈海域外,還要從魚體外觀及肉質判斷,只要魚體沒有出現眼濁、嘴開、腹尾泛白等徵狀,就可判定為活體。在德鴻發號捕獲黑鮪魚之前,漁業電台就已接獲漁船捕獲黑鮪魚消息,但因起鉤時都不是活體,不符「第一鮪」資格。

捕獲第一鮪的德鴻發號船長李文德,現年61歲,有45年捕魚經驗,李文德表示,16歲國中畢業就出海捕魚,在捕獲公黑鮪魚後,經目測應該超過230公斤,趕緊連夜返程,確認獲得第一鮪頭彩,令他非常高興,而出身新園鄉的他,也是新園漁民首次搶到頭彩,締造黑鮪魚季新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