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救生育率 衛部:10年能見效

國內生育率低,衛福部日前成立「少子化辦公室」,希望生育率從1.1提升到合理的1.6。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內生育率低,衛福部日前成立「少子化辦公室」,希望生育率從1.1提升到合理的1.6。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國內生育率低,衛福部日前成立「少子化辦公室」,打算努力催生,進而提升國內生育率,希望生育率從1.1提升到合理的1.6,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20日質詢時表示,需要多久時間?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10年。

國內生育率低,衛福部日前成立「少子化辦公室」,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 需10年時間生育率才能從1.1提升到1.6。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 需10年時間國內生育率才能從1.1提升到1.6。(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0日邀請衛福部長,就「衛生福利部規劃成立少子化辦公室政策目標設定及分工規劃進度」列席報告,並備質詢。洪慈庸表示,衛福部希望將國內的生育率從1.1提升到1.6,換句話說,一年約有30萬名新生兒,這需要多久時間?

陳時中說,「要達到這樣的目標,沒有10年是很難做到的。」洪慈庸問道,至少要到2027年?陳時中回應:「對。」

6歲以下國家養
「財務上不可行」

洪慈庸提到,前衛福部長林奏延曾提議6歲以下孩子由政府來養,提供疫苗券、奶粉券、社會住宅等,衛福部是否有估算大約需要花多少經費?陳時中說,要看財務狀況而定,林前部長提出這樣的概念是對的,但是財務上不可行。

洪慈庸表示,希望衛福部要粗估財源問題。鼓勵生育可透過補助等方式,但是部會、監察院研究報告,津貼補助對於提升生育率有限,她認為,要想提高生育率,也須提高結婚率。

她指出,國內結婚年齡創新高,但是結婚率創新低,問題不解決也會影響生育率;職業婦女到職場上班,小孩該怎麼辦?也有很多問題,希望衛福部討論的層面要廣,也要跨部會共同討論。陳時中表示,衛福部內部事務如何盤整相關政策,將提出作為;如何減輕婦女責任的部分,朝社會公共化努力。

立委提催生新梗
「網蒐青年想法」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則提出,衛福部應多學學國外的催生新梗,例如鼓勵度假生子、提早下班,甚至於鼓勵多多車震也行。

陳時中指出,基於我國文化與倫理,還是會有自己的想法跟做法,衛福部目前會先就內部資源進行整合,再與專家開會討論,同時上網蒐集年輕人的各種想法、意見,待有相關措施規劃後,再提出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