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陸被查封的污染企業恢復生產 環保人士:官商勾結放縱污染

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部分被查封的污染企業被曝在中央巡查組走後恢復生產。圖為2015河北荊州的一處水污染情況。(Getty Images)
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部分被查封的污染企業被曝在中央巡查組走後恢復生產。圖為2015河北荊州的一處水污染情況。(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部分,被查封的污染企業被曝在中央巡查組走後恢復生產。有民間環保人士認為,問題的關鍵是各地政府為了經濟利益,官商勾結放縱污染企業。

據中共環境保護部網站,28個督查組4月18日,共督查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450家企業,發現有285家存在環境問題,其中「散亂污」企業繼續違法生產的有84家、未安裝污染治理設施的20家、治污設施不正常運行的18家、存在揮發性有機物治理問題的4家;部分被查封的污染企業死灰復燃。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北京市民徐永海對此表示,北京的空氣這幾年是越治理越污染,「北京的工廠基本上,都已經遷到鄰近的河北等地,現在製造業並不賺錢,最賺錢的就是房地產。北京就剩下房地產行業了。現在北京空氣的污染源,基本上都是來自周邊地區的工廠。」

徐永海認為,僅靠中央巡查組監管北京周邊的工業污染不會有太大效果,「這些地區的老百姓要吃飯,他們如果去種地根本養不活一家。因此,北京周邊地區工廠的污染,將是一個長期的問題。」

另外,截至4月18日,在28個城市有603家「散亂污」企業,被查出違法生產的問題,部分地區「散亂污」企業屢禁不止,甚至存在已被查封但仍在生產的情況。

江蘇無錫的民間環保人士吳立紅認為,中國各地的污染企業被查封後,仍在違法生產是一個老問題,因為各地污染企業的違法成本太低,「第一是,企業老闆為了獲得最大的利潤,鋌而走險偷偷排污。他們不願意花錢去提高企業的治污能力。」

吳立紅說,第二是地方政府對污染企業網開一面,「地方政府現在官員隊伍龐大,11個老百姓就要養活一個公務員,地方財政要靠這些污染企業來支撐」。

第三是很多企業是官商勾結,形成一個既得利益集團,污染環境無視環保法,吳先生說,「因此要地方政府監管污染企業很難。中央政府高調治理污染企業,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