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朝鮮半島曾屬中國?川習會插曲引輿論大嘩

川普(特朗普)總統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FABRICE COFFRINI,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川普(特朗普)總統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FABRICE COFFRINI,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川普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在川習會期間,談及「朝鮮半島數千年前,曾是中國的一部分」,被媒體爆光後引發韓國輿論大嘩。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俊赫,4月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正在通過中美外交渠道確認有關報導。

川普4月12日,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表示,在中美首腦會晤期間,他聽習近平談朝鮮半島問題的複雜性。但其中一段談到半島歷史的內容《華爾街日報》並未刊出,直到網媒Quartz發現並報導出來,才引起韓國民眾關注。

川普受訪時說:「他(習近平)談到中韓歷史。不是北朝鮮,是朝鮮半島。你知道的,談的是數千年歷史以及多場戰爭。而朝鮮其實曾經是中國的一部分。在聽了10分鐘後,我了解到事情沒那麼簡單。」

目前無法確定是習近平或川普先提出這個話題,以及習近平是在什麼語言環境下說及此事,也不確定川普是否有會錯意,或是會談中翻譯人員譯錯。究竟真相如何,目前不得而知。

但川普口中的這段中韓歷史說法,在韓國社會立刻激起千層浪。韓國政壇,各大媒體一致抨擊,指川普所說並非事實。

《中央日報》還特別引用,中共第一任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的說法作為例證。周在上世紀60年代,接見朝鮮代表團時曾稱:「認為朝鮮自古曾是中國的屬國的看法非常荒唐。」「朝鮮民族很長時間以來,就在遼河、松花江流域居住。」

韓聯社引述外交部官員在19日回應指「朝鮮半島屬國論」的說法有違史實:「毫無價值,不值一提。」

趙俊赫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正在通過包括中美外交渠道確認有關報導,當詳情確認後,政府會採取所需回應。

中共外交部拒絕澄清習近平是否真的有講過這句話,僅說沒有什麼值得韓國擔心的。

Quartz提到,歷史中有兩段期間韓國可能被誤解成中國的一部分,一個是漢朝漢武帝曾征服北朝鮮,並設立了漢四郡,另一個就是蒙古帝國在13世紀征伐朝鮮半島,讓當時的高麗國成為元朝的屬國。

韓國人普遍承認歷史上,韓國文化深受中國和中國儒家文化的影響,直至今日。現在韓國拍攝的一些歷史韓劇中仍可看到,古代韓國普遍使用中文字,學習中國史書。

但韓國社會上一般接受的歷史事實是,雖然朝鮮歷史上多次被中國入侵並且征服,文化和歷史上朝鮮並沒有被中國直接統治,也不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