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市整頓筏子溪岸 民憂拆屋還地

議員陳淑華(前排右4)21日邀集祕書長黃景茂及市府各局處,與民眾進行協調。(記者黃玉燕/攝影)
議員陳淑華(前排右4)21日邀集祕書長黃景茂及市府各局處,與民眾進行協調。(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筏子溪兩側農戶,近日接到台中市府公文,指稱將清查中清路以南筏子溪東側300公尺、西側200公尺範圍內農地使用情況,並列出法條罰則等,市議員陳淑華質疑,市府既沒詳細解釋,且一問三不知,此舉已經引發筏子溪兩側農地居民恐慌;她建議市府應做好筏子溪長程規劃,再召開地方說明會,等有完整配套,再來整體開發執行。

陳淑華21日邀集市府黃景茂祕書長、農業、都發、經發、環保、建設局各副局長,西屯區筏子溪兩岸包括龍潭、廣福、福安、福和、協和等各里長,以及市政顧問前議員陳瑞德也與會,與民眾協調。陳淑華表示,筏子溪兩側居民近期收到市府的公文,表示要限期恢復農業使用,此舉造成西屯、南屯筏子溪兩側居民恐慌,電話詢問市府各單位,但一問三不知。

祕書長黃景茂表示,市政府處理方向是景觀環境整頓,並不是要去拆除房子,主要處理方向朝廢棄物、雜草處理;農地清查;廣告物限期改善、拆除,以及筏子溪周邊建物外觀整理(外牆顏色、斜屋頂...);至於違章工廠則是台中市一體適用的標準,凡104年1月1日新建違章工廠就拆除,但並沒有要針對其他房子做處理。

前議員陳瑞德請市府提出長程開發計劃,各里里長也指出,市府基層官員的說明都讓民眾感受到是要拆房子,認為筏子溪底的髒亂也不見第三河川局清理,希望政府不要「溪底放著讓它髒亂,卻要整頓田底的。」

陳淑華表示,民眾並不反對筏子溪要改變,但必須要先跟地方溝通;以韓國首爾青溪川治理為例,李明博共辦了4千次說明會,排除種種困難才成功整治,市府不應悶著頭做,要求周邊整體景觀工程不要急著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