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觀光工廠寓教於樂 新北首開香氛觀光工廠

新北市推動傳統工廠轉型,輔導全國第一家以香氛為主題的觀光工廠-「亞洛美精靈國度」21日於新北市鶯歌區正式開幕(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提供)
新北市推動傳統工廠轉型,輔導全國第一家以香氛為主題的觀光工廠-「亞洛美精靈國度」21日於新北市鶯歌區正式開幕(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提供)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為協助傳統製造業轉型並多元經營,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持續推動傳統工廠轉型產業觀光化,所輔導全國第一家以香氛產品為主題的觀光工廠-睿澤企業「亞洛美精靈國度」,於21日正式開幕。觀光工廠內有吸睛的實體造型,透過北歐神話中精靈角色設計數個區域,如弗雷的移動派對、海姆達爾的莊園、精靈劇院和DIY教室等,提供民眾休閒旅遊的新去處。

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表示,新北市領先全國針對有意轉型的廠商 提供經費補助,並導入政府資源及專業規劃服務。「亞洛美精靈國度」為新北市第27家由傳統工廠轉化為寓教於樂性質的產業觀光景點。目前本市觀光工廠及產業文化館涵蓋美食、磁磚、金工、服飾與衛生教育等多元層面,一年創造一百萬人次的遊客量,未來將擴大辦理觀光工廠的輔導範圍,納入更多具特色的地方產業及企業文化館,以提供民眾更具特色與文化內涵的旅遊新方向。

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表示,近年來觀光工廠成為台灣業者的新藍海,以觀光打響企業知名度、以文化淬鍊產業價值,進而行銷產業核心價值,發揚MIT精神的美與堅持。經發局未來也將持續輔導更多業者,藉由轉型來提升產業的價值與內涵,並為新北市的產業文化打造更多元的風貌。

睿澤企業(A romate)於1996年創立,總經理黃祺娟偶然收到從花蓮的朋友提供的柚子精油希望協助販售,因緣際會下跨入精油產業。起初從簡陋的客廳和車庫空間起家,擴建至4,400坪的三鶯廠區,為亞洲汽車芳香劑和居家香氛產品的領導製造品牌。該公司擁有獨特的膠囊芳香技術並通過多項認證,以外銷空氣芳香劑為主,產品行銷全球且占將近3%的市占率。

睿澤企業此次投入經營觀光工廠,取名為 「亞洛美精靈國度」,並賦予觀光工廠教育、公益、商品和環保(ECOS)四大目標,其中公益部分為協助弱勢的玉蘭花小販,特別與不同知名文創品牌合作推出特殊造型的香氛片供業者販售,目前已有70位玉蘭花業者販賣睿澤產製的香氛片產品,除了避免玉蘭花保存期限的問題也提升業者的收入,貫徹睿澤投身社會公益的企業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