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日本出現摺紙販賣機 還有啥不能賣?

日本愛媛縣出現前所未見的摺紙自動販賣機,出售摺紙作品。(擷自bon_chic推特)
日本愛媛縣出現前所未見的摺紙自動販賣機,出售摺紙作品。(擷自bon_chic推特)

【記者陳俊村/報導】除了飲料、泡麵、零食等常見食品之外,日本也有自動販賣機出售新鮮雞蛋水果,甚至是急救裝置。現在,還有該國網民在鄉下地方發現,連生活中不一定需要的摺紙作品都有人用自動販賣機出售。難怪有人說,日本人是經濟動物,很懂得賺錢術。真不知道,還有什麼東西不能用自動販賣機來賣。

日本推特用戶「@bon_chic」日前分享了一台自動販賣機的照片。這台自動販賣機位於愛媛縣內子町的岡野商店前,專門出售摺紙(Origami)這種日本傳統手藝。在傳統和現代之間,人們通常不會把它們連結在一起,但這台自動販賣機卻做了如此巧妙的連結。

除了摺紙是手工做的之外,這台自動販賣機也是由老舊機台經手工改造而成的。它的下方還有告示牌說,請消費者在購買摺紙作品之後,將其塑膠盒留下,以利重複使用。

目前此自動販賣機共出售18種摺紙作品,主要分成三類。第一類位於最底層,其售價僅10日圓(0.09美元),包括:飛機、忍者飛鏢、氣球等6種簡單設計。

第二類位於最上層,其售價為30日圓(0.27美元),包括會依季節更換的7種作品。就春天而言,這些作品含有頭盔、寶劍和飛行螃蟹等。

而第三類位於中層,其售價為50日圓(0.46美元),包括:可開闔的嘴唇、可張開鳥嘴的烏鴉、可展開翅膀的天馬等5種作品。

「@bon_chic」也買了幾個摺紙作品,她認為這些作品的品質很好,不但紙張漂亮,與其造型相稱,而且摺紙的手工也不錯。

設置這台自動販賣機的岡野先生表示,設置它純粹為興趣。它原本是賣香菸的,但在2008年因為不兼用電子貨幣而遭淘汰。他們認為,與其讓它荒廢,不如賣點東西。有人提議賣摺紙,於是他們就抱著玩一玩的心態,將其改造為出售摺紙的自動販賣機。

出乎意料地,這台自動販賣機經日本媒體廣泛報導之後,已經成為網上的話題,甚至還有人專程來買摺紙。而不懂上網的岡野先生,卻搞不清楚這台機器為何如此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