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法中間派馬克宏竄起 有望成最年輕總統

無黨籍的「前進!」運動領袖馬克宏將與雷朋對決,是目前最熱門總統人選。(網路圖片)
無黨籍的「前進!」運動領袖馬克宏將與雷朋對決,是目前最熱門總統人選。(網路圖片)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競爭激烈的法國首輪總統大選確定由首次競選公職的「前進!」運動領袖馬克宏與「民族陣線」黨魁瑪琳.雷朋在2週後對決。民調顯示,在決選中馬克宏將以逾6成的得票率獲勝,可望成為法國最年輕的總統。

法國內政部表示,馬克宏及雷朋分別以23.74%及21.53%在11位候選人中領先,拿到決選門票。

儘管39歲的馬克宏此前並沒有競選公職的經驗,但哈里斯(Harris)民調顯示,他將在5月7日的決選中以64%對36%的壓倒性優勢贏過48歲的雷朋。Ipsos的民調結果也類似。

馬克宏極有可能成為法國歷來最年輕的總統,而大他24歲的妻子布莉姬(Brigitte Macron)將成為第一夫人。

親歐盟的馬克宏民調超前,稍微解除歐盟在英國脫歐後股牌效應的疑慮,歐元兌美元24日升至5個月的高點。歐洲領導人也紛紛祝賀馬克宏。

民眾厭倦主流政黨

多家媒體還觀察到,這是法國第五共和成立近60年來主流左、右派政黨的歷史性挫敗,將首次出現來自非主流政黨的總統。《華爾街日報》形容法國主流政治勢力受到「驚人的指責」。

德國《法蘭克福廣訊報》則憂心,逾40%的選民將票投給極右派或極左派,憂心法國分裂。

輿論一般認為馬克宏的社會政見接近左派,經濟政見則接近右派,但他本人則號稱「非左非右」,相信只要政策有效率,不必分左右。馬克宏吸引了相當多的「主流」支持者,代表保守派共和黨參選的費雍及代表社會黨的阿蒙承認敗選後,都呼籲選民支持馬克宏。

「愛國者」對決「民族主義者」

親歐盟的馬克宏主張成立歐盟層級的經濟政府和歐元區議會,這與雷朋退出歐盟、歐元區並強化邊界的強硬立場截然不同。雷朋形容這場選舉的主要議題是「失控的全球化」,使法國文明瀕臨危險。

馬克宏自稱要把「愛國者」團結在一起,對抗雷朋與「民族主義威脅」。

分析認為,雷朋最大的機會是把馬克宏描繪為疏遠一般民眾及民眾問題的「菁英階層」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