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3月失業率3.78% 創21月新低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主計總處公布3月失業率3.78%,較上月下降0.07個百分點,較上年同月降0.11個百分點,為近21個月最低水準,也是近17年同月次低。主計總處認為,因為年後轉職者陸續找到工作,但去除季節性因素,顯示出國內的失業率趨於穩定,後續失業率是否仍趨穩,要視經濟情勢發展與企業營運、用人需求而定。

據主計總處調查,3月就業人數1,131萬3千人,較上月增加6千人。3月失業人數44萬5千人,較上月減少8千人,其中,因節季性或部分臨時性工作結束而失業者減少3千人。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經過季調後,失業率已有近4個月維持在3.83%~3.84%的水準,顯示台灣的失業情勢穩定,可能因為年後離退的勞工陸續找到工作,使就業人數上升。未來的勞動狀況還是要持續觀察經濟情勢發展以及企業營運和用人需求。

另外,一例一休是否對勞動市場產生影響?潘寧馨表示,《勞動基準法》新制上路後,比較難從就業市場與失業率看出影響,而是加班工時、加班費、受僱員工人數會有影響。

據主計總處2月受僱員工薪資調查,1~2月加班工時為7.9小時,前兩月加班工時較去年同期微增2.6%,加班費增幅卻有12.5%,為7年來最高。潘寧馨說,小幅增加的原因可能是受《勞動基準法》修正後,加班費加乘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