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騎自行車上班 罹癌風險降低近半

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的研究稱,騎自行車上班有助於降低將近一半罹患癌症或心臟病的風險。(Fotolia)
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的研究稱,騎自行車上班有助於降低將近一半罹患癌症或心臟病的風險。(Fotolia)
【記者陳俊村/編譯】如果你還在考慮要走路、騎自行車還是搭車去上班,你不妨聽聽專家的意見。英國格拉斯哥大學(Glasgow University)的研究發現,騎自行車上班不但有健身的功效,還能降低將近一半罹患癌症或心臟病的機率。

該校研究人員吉爾(Jason Gill)在一項聲明中說:「在上班的全程或部分行程騎自行車,與負面健康結果的風險大幅降低相關。」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檢視超過26萬名英國人的通勤方式與罹患心臟病和癌症,以及死亡率之間的關係。這些參與者的平均年齡為53歲,其資料來自英國一個儲存生物訊息的資料庫。

此資料庫記載了參與者上下班的交通方式,例如:走路、騎自行車、開車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等,其5年追蹤期內的住院和死亡資料也登錄在內。

研究結果顯示,最低的罹患心臟病和癌症風險與全因死亡率,與騎自行車上班相關。相較於開車或搭車的通勤者而言,騎自行車上班可降低45%的罹患癌症風險、46%的罹患心臟病風險,而且降低41%的早死風險。

而走路上班也有一些健康效益,但沒有騎自行車那麼顯著。研究發現,走路上班可降低27%的罹患心臟病風險、36%因心臟病而死亡的風險,而其降低早死的風險也是27%。
  
研究人員並未發現走路上班與降低罹患癌症風險或全因死亡率之間有關連。他們推測,這可能是因為走路上班者通常每週走6英里(約9.7公里),相較於騎自行車上班者每週騎30英里(約48.2公里),其距離顯然短了許多,而且運動的強度也較低。

研究人員總結說,這項研究表明,增加通勤時運動的政策,尤其是騎自行車,例如:增設自行車道、增加自行車租用或購買的計畫、改善自行車供應等,有助於增進社會大眾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