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哲理輪迴】真正聰明

 (123RF)
 (123RF)

文/石方行
題記:本文是從一個大家都認為當地「最聰明」人的表現,來詮釋「聰明」一詞的本意。

上個文明時期結束之後,有的道德比較高的人被保留下來,有的被神送到不同的地方,繼續繁衍生息。而有一些人被送到今天北冰洋位置的一座孤島上。在這個孤島上有溫泉,溫度不是很低。這座孤島方圓20公里吧,差不多這麼大。當時的人有4、5五百人,不是很多。

當他們在這裡住了一段時間之後,神為了讓他們樹立起對神的敬仰之心,於是就給他們設了一個「關」。

當時人們生活也是很艱苦的。人們在苦中,都想改善一下目前的狀況。結果一位負責人就做了一個夢:夢見神讓其從第二天開始蓋一座高台。高(100.01米,那個時候的米,單位要比現在大一些),上面能容納100.01個人,用100.01天,用100.01方土。弄好了,神會出現,這方眾生也會有大的福報。

因為他們是上個文明的後期的居民,所以這數字,他們是能夠明白的。可是別的似乎有可能就是能容納100.01個人這怎麼辦?

無奈之下,他把所有的負責人和聰明人都找來商議此事,結果大家也沒有什麼好的辦法。第二天天降大雨。一下就是83天。這下子可是急壞了所有的人。都知道天命難違,都怕受到上天懲罰。這位負責人就把一位被稱作全島最聰明的人找來責成他想辦法完成此事。

這位最聰明的人平時,凡是島上的事情,他都有很好的解決辦法。可是當他聽到要接手這個「任務」一下子犯難了。又拗不過上面的指示。

回家和老婆說起此事,他老婆想了想說,既然神出了這道不可思議的題,那唯一的辦法就是先等雨停之後,做起來,遇到解決不了的狀況再求神幫忙吧。最聰明的人無奈,只好按照老婆的說法做了。

我們簡略點說,到工期剩下三天的時候,工程才完工十分之一,無奈之下,該島上的負責人開始帶著全體百姓向神祈禱,求神幫忙。這時候,就來了幾位與這位聰明人和其老婆有些宿世緣份的地上神,他們用他們的神力幫忙,在工期的最後一天把高台造好。

高台是建造好了,可是最為詭異的裝100.01個人的事情怎麼解決?依然讓大家莫衷一是。

這個時候有一位神仙說了,既然出現個零頭,那就零頭接觸高台不就完了嗎?!

這話提醒了一個人,這個人平時很有膽略。這個工程一開始他就覺得這肯定是神讓我們從新走回信神的路而做的安排。於是他自告奮勇的說,到時候我有辦法。

時辰到了的前夕,大家都站在高台上,此時高台上有101個人。等到時辰到了的時候,只見這個人來到高台的邊緣,只是用手手指輕輕接觸高台,身體的其他部份側向一邊,旁邊有繩索保護,保持他不至於掉下去。此時大家恍然大悟,原來0.01個人可以這樣表現呀!

正當大家歡呼的時候,從上方來了很多的神。其中一位看著這些人高興的說,你們完成了我交給你們的任務。從此這方眾生也會得到神的眷顧。負責建造的人也會享有神的福分。說著那位最聰明的人和他的老婆還有其他主要參與的負責人與那位解決人數問題的人都被神接走,享受神仙的待遇了。

從此這裡的百姓變得非常的信神,過得安居樂業,快樂富足。

後記:今朝這幾位一起開公司。其中一位曾經對管理公司非常有經驗,可是對於新開的公司,他經常用原有的經驗來套用,這樣就有些不適合。後來通過很多挫折終於明白,真正的智慧是通過在充滿對神佛的堅信中而得到的。這樣一來他們創立的公司也逐漸的走向正軌,效益也逐漸變好了。

這正是:
紅塵自認最聰明,
萬事無迷忙不停。
怎奈上天捉弄人,
靜會天意真聰明。◇

石方行
出生於中國大陸的北方,自小喜歡探究生命與自然和歷史的奧祕與因由。上高中之後因走入佛家大法修煉的行列,因而開發了潛能。修煉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