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哲理輪迴】一滴眼淚

 (Fotolia)
 (Fotolia)

文/石方行
題記:本文要記述一對男女的真情片段。

在漢朝的時候,他是一位將軍武功很了得,為了征服匈奴,隨著飛將軍李廣作戰。一次他帶兵孤軍深入,由於他的馬非常的快,不長時間,就把後面的士兵甩在後面,前面的匈奴將領看到這種情況,彎弓搭箭射了出去正好射到了他的右肩上。他摀住傷口,落荒而逃。

當時正值傍晚,駿馬飛馳,慌不擇路,馬馱著他走入了一個峽谷,突然馬失前蹄,把他摔下來,因為強大的慣性他頭部著地,頓時昏了過去。馬兒也累壞了,倒在地上休息。

不知過了多久,他緩緩的醒來發現自己在一個帳篷裡,他正在四處張望,進來一位美麗的少女正端個碗走了過來。看他醒來叮囑他別動。

這時候進來一位老者,微笑著對他說,你看上去是天朝的人,是為了攻打匈奴誤入這裡的吧?他對這父女兩說了他的來歷。

他抬頭仔細看看這對父女二人,雖然有些匈奴的裝束,可是看上面目上好像是漢人。於是說你們看上去好像是漢人,怎麼來到這裡?那位年長者說,在我女兒很小的時候,我們被匈奴軍隊俘虜過來的。後來我們就逃離原來的地方輾轉來到這裡。

你來了可是太好了,過一陣子等你傷痊癒了,我們就一起離開這裡吧。

他的傷口癒合的很慢,過了五、六個月才痊癒。而此時女孩的父親卻因為在一次出行中,不小心被落石砸中頭部先行去世。

他帶著女孩騎著馬往回返,因為根本找不到回駐地的路,而有一次誤入大漠,在一次沙塵暴中,他們都被活埋。

生命即將走到盡頭的時候,在他們的眼中流出一滴晶瑩的淚珠。

雖然他們認識的時間很短,卻相濡以沫走過了一個短暫的歲月,身在他鄉,生與死早已沒有了甚麼概念。此時漫天黃沙,卻鑄成了「同穴」的緣份,不再孤單。

他和她的兩滴淚珠匯合在一起,滲入黃沙,他兩也安詳的閉上了雙眼。馬兒看著他兩這個樣子,把頭伸在他兩的手邊,也閉上了眼睛…….。

後來他和她在以後的輪迴中轉生過很多次夫妻。文人、武將、商人、包括乞丐等等很多的角色。

時光輾轉到了清代後期。他轉生成一位皇帝,身處內憂外患,很操心;有一個強勢的太后導致他也很受氣。她轉生成一位漂亮的女孩,後來入宮,成為他的一個妃子。他們很恩愛。可是好景不長。

她最後以跳井的方式結束了自己悲劇的一生。當他聽到她跳井而死的消息,臉上又湧出一顆晶瑩的淚珠。眼淚此時他還不敢過多的流淚,四周太后的耳目眾多,他不敢過多的表達……。

今生,他年紀輕輕就離開家鄉後在一座海濱城市落腳,在這裡有一段時間他非常的失落,姻緣湊巧,他和她相遇,很自然的就走到了一起。

原本能夠過一個幸福快樂的日子。可是造化弄人,她因為工作的關係遠赴國外,好幾年也無法相見,只能網路或用電話的方式互相傾訴……

這正是:
一滴眼淚鑄真心,
輪迴輾轉歷古今;
勸君珍惜今生有,
相濡以沫度光陰。◇

石方行
出生於中國大陸的北方,自小喜歡探究生命與自然和歷史的奧祕與因由。上高中之後因走入佛家大法修煉的行列,因而開發了潛能。修煉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