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謝其煚鄉土人文攝影展 苗栗客家圓樓開展

【記者陳文敏 /苗栗報導】現年84歲的攝影家謝其煚,曾經獲得中國文藝協會黑白攝影文藝獎和國內多項攝影比賽首獎,即日起於客家圓樓特展室展出19幅作品;謝其煚用鏡頭記錄客庄土地的故事,也用影像概念詮釋客家人文精神,作品留存早期鄉土人文的深刻印象。

謝其煚是苗栗縣銅鑼鄉芎蕉灣人,是全臺灣僅12位受臺灣博物館典藏攝影作品的其中1位;早年在電視台擔任攝影記者,86年自公務生活退休後即開始投入攝影專研,作品以鄉土情懷著稱。

他曾任苗栗縣攝影學會3屆的總幹事,台北市攝影學會及中國攝影學會博學會士,同時也是「硬頸攝影群」的成員,這個攝影社團是苗栗地區業餘攝影水準高超的攝影團體,每年舉辦的攝影展都獲得各界相當的好評。 

在眾多的攝影題材中,謝其煚最喜愛拍牛,第一本個人攝影集就名為《台灣牛》,緊接著彙編鄉土攝影人文系列:《耕種人》、《客家婦人家》、《鄉土情》、《福菜飄香》、《燒窯樂陶》、《手藝薪傳》,這次的展覽精選了7本攝影著作中的19幅作品,以耕種人及客家婦人家為主題,表現純樸的客庄鄉土情懷,張張影像重現逝去的歲月,帶領我們回到早期塵封已久的過往的時光。 

謝其煚表示,從小住在鄉下,所見所聞,盡是人情味濃厚的生活情境,鄰里間有寫不完、拍不完的雋永故事,其中「耕種人」系列的老農-學老伯,是歷經幾年下來才完成記錄老農耕種的真實影像典範作品。 

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指出,謝其煚老師擅長用鏡頭為客家寫歷史,早期作品啟蒙於深厚的鄉土情懷,後來紀錄的畫面觸角延伸到即將消失的各行各業,作品日常自然而生動。

林彥甫表示,作品中可以看到穿著汗衫的耕種人,不分晴雨,都要下田耕種,從育苗開始,犁田、蒔田、割禾等農務工作不間斷,等家人送來的點心時,享受片刻閒暇,日落時扛著鋤頭返家,日復一日循環著平淡生活,樂天而知命。鏡頭下的客家婦女,靦腆中透出不卑不亢的堅毅,她們往往撐起家庭生活的大小事,日頭還未升起便開始了,「家頭教尾、灶頭鍋尾、針頭線尾、田頭地尾」,集養育、廚事、女紅、農務於一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