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用愛包圍」服務方案 家庭夥伴招募

『用愛包圍』服務方案,家庭夥伴招募。(苗栗家扶中心提供)
『用愛包圍』服務方案,家庭夥伴招募。(苗栗家扶中心提供)

【記者陳文敏 /苗栗報導】阿燕與丈夫育有二名分是二歲及一歲的女兒,阿燕平時在家中照顧年幼的女兒,偶爾撿拾資源回收,家中經濟得靠著丈夫當臨時工的收入維生。但阿燕因智能障礙,不知到該如何照顧幼兒,也覺得孩子很吵、很煩,正當阿燕手足無措,家中一團亂時,透過苗栗家扶中心「用愛包圍」服務計劃,讓阿燕逐漸展開笑顏。

由家扶中心社工帶著一位「大象老師」進入到阿燕的家中,陪伴、鼓勵阿燕,且教導阿燕該怎麼照顧幼兒,讓阿燕心中踏實許多,也逐漸眉開眼笑…… 最近阿燕隨口的一句:「大象老師,我必需要照顧好妹妹!」讓大象老師好感動,看著阿燕的小寶貝日漸圓潤的雙頰,這是工作團隊成員最開心的一件事。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去(2016)年的資料,6歲以下受虐人數,佔所有受虐兒少的25.31%,等於每四個受虐孩子,就有一個年齡在6歲以下。此外,在衛福部去年統計全台共通報10,516人次的兒虐事件,其中「身體虐待」與「不當管教」共發生4,502人次,佔42.81%,超過四成多,分占一、二位,顯示台灣的親職教育知識普遍不足,這樣的結果與家扶基金會統計近5年來兒童少年保護服務的資料,施虐者的特質中多為「缺乏親職知識」、「婚姻失調」、「缺乏支持系統」、「貧困」、「情緒不穩定」等因素符合。

苗栗家扶中心目前協助逾1,000戶的經濟困難的家庭以及承接苗栗縣政府家庭處遇服務方案,在服務的家庭中有些親職功能較薄弱、教養子女技巧不足、或是家務整理技巧匱乏等等,需要專人的陪伴、指導,並提供情感上的支持。

105年度運用用愛包圍服務方案共提供10戶家庭,916人次的服務量,每年度我們都會安排在職訓練課程,以增進夥伴們的專業知能。上述案例就是藉由家庭夥伴的陪伴與支持,讓這個服務家庭長出能力,還有許多類似的家庭等待有熱誠的夥伴們協助。

106年度家扶盼望能夠招募到更多「親代夥伴-主要提供家長服務」及「子代夥伴-主要提供兒童服務」。招募對象:20歲以上,65歲以下,具國中以上學歷,具有服務熱忱的社會大眾。邀約您與我們一同讓愛走入家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