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百變米苔目 忙碌主婦好選擇

米苔目有米製品的芳香,胡椒是不能少的調味。(謝雲婷提供)
米苔目有米製品的芳香,胡椒是不能少的調味。(謝雲婷提供)

文/謝雲婷
米苔目(米篩目)是米製品,由米漿粉團過篩變成條狀,像麵條一樣,但真正純米製品易斷,沒有麵條那麼長。於福建、廣東梅州大埔客家村、台灣等地區常見,料理方式可鹹可甜,可以炒也可以煮湯,豐簡由人,老少咸宜。

米苔目是頗具農村風味的小吃,每到農忙收割時,主婦們會煮香噴噴的絲瓜米苔目(鹹品)或冰涼清甜的綠豆米苔目(甜品),送到田裡給辛苦的工作者補充體力。

由於米苔目是米製品,作為正餐主食也很恰當,有沒有其他配菜都能輕易的算是一餐,是家庭主婦忙碌時的好選擇。

材料:
米苔目、蝦皮、絞肉、韭菜(切小段)、香菇(浸泡後擰乾切絲)、高湯。

作法:
1. 熱油鍋後放入蝦皮、絞肉、香菇略炒。
2. 炒出香味後加入高湯。
3. 湯煮沸後,輕輕放入米苔目。
4. 再煮沸放入韭菜,稍待即可調味,加入適量的鹽、胡椒。

Tips
•爆香用的是蝦皮,不是形體更豐厚的蝦米,雖然庶民小吃沒有硬性規定食材,但是米苔目和蝦皮真的是意外地合味。

•若沒有高湯,以水代替也可以,但總體味道上會比較單薄。

•韭菜在烹飪後期放入是為了保持色澤豔麗,而且韭菜沒經過久煮,味道較突出,搭配容易飽足的米苔目更合適。

•米苔目因是純米製品,在鍋裡攪拌時不要太猛,易斷成一小截一小截,影響美觀,畢竟中華料理是講究色、香、味俱全的。

•米苔目也不適合在鍋裡煮太久,容易爛爛糊糊的,不要抱怨,如果買到這樣的米苔目,反而要恭喜你,因為這才是「純米」米苔目啊!

同場加映:
a. 趕時間嗎?米苔目只要稍微燙熟,加入醬油、烏醋、芹菜珠,單純的風味也很迷人。

b. 米苔目簡單地加入糖水、冰塊成為冰甜湯,是夏天非常受歡迎的簡易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