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微信無隱私 叫外送個資被看光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在中國大陸,微信作為最受歡迎的聊天軟體已經超過10億用戶。不過在中共《國安法》和《網絡安全法》的允許下,每個中國用戶的私人訊息都可以被政府得知。換言之,中國人的生活點滴完全被監控。

據希望之聲引述陸媒報導,近日有網友指出,手機使用美團外賣訂餐時有一個拿紅包的功能需要微信帳號,就按了授權。沒想到她的所有訂單評價都被朋友看光,完整名字及訊息也被曝光。她嘗試關閉相關授權,卻發現沒有適用的保護隱私選項。有傳媒所做的調查顯示,逾80%用戶不知道綁定微信帳號後,好友能看到自己訂單評價。

美團外賣回應稱,綁定好友功能已通過用戶授權,並通過多種方式告知用戶隱私相關內容,以及如何停用及隱藏評價內容,可以解綁以停用好友關係。不過很多用戶仍然質疑美團的作法。

除了美團外賣開通微信好友可以看到對方訂單評價外,口碑外賣與支付寶賬號綁定後,也可看到相關的動態訊息。當用戶在口碑上進行消費評價時,可點擊同步到支付寶的朋友動態。

網友:嚇得我把好友全刪了

事件爆發引起網路熱議。網友「求而不得求之既得不過唯心」說:「嚇得我趕緊把美團外賣刪除了,把支付寶好友全刪了。」網友「呂靖」則嘲諷:「中國人哪還有隱私,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