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黨職併公職三讀 關中、連戰須繳回千萬元

立法院三讀通過《公職人員年資併社團專職人員年資計發退離給與處理條例》,估計前副總統連戰須返約1,011萬元。(中央社資料照)
立法院三讀通過《公職人員年資併社團專職人員年資計發退離給與處理條例》,估計前副總統連戰須返約1,011萬元。(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昨(25)日三讀通過《公職人員年資併社團專職人員年資計發退離給與處理條例》,規定過去因「黨職併公職」,將重計月退俸,已溢領退休金部分將要求返還,估計前副總統連戰及前考試院長關中須返還金額分別約983萬及1,011萬元。據綠委透露,前考試院長關中將被追回1,011.7萬元為最多,前副總統連戰將被追回983.1萬元居次;不過銓敘部表示,目前外傳的數字都是猜測與推估,正確待銓敘部計算後提出準確金額。

三讀條文規定,黨職退休金以「社團專職人員」來定義,支領黨職併公職退休金者,在扣除社團專職人員年資後,重新核定退休金,溢領的部分1年內須繳回國庫,黨職併公職的政務官,返還退休金責任不止領受人,開具其社團專職人員任職證明的社團也要連帶返還。公務員部分則是由社團返還。

另外,基於國家照顧每個人退休後基本的經濟生活,三讀條文也訂定2萬5千元的「樓地板條款」,做為最低生活保障,也就是若月退休金不到2萬5千元,還是可領2萬5千元,溢領退休金也僅向原任職的社團追繳。

連戰辦公室:勿大肆汙蔑

對此,連戰辦公室主任丁遠超表示,連戰卸任副總統後,是透過總統府人事處依法申辦退休金,一切依法處理,只要合法都尊重,不合法的絕不接受。他希望當政者、政務官或執政黨立委,要修法時都必須根據情理法。

丁遠超強調,今天的時空背景跟20、30年前完全不同,今天人家說黨職併公職,但當時法律都是可以的情況,絕對不是違法申報,執政者要有這種心態,而非站在政治立場大肆汙蔑,這是不公道的。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則說,黨職併公職有其時代背景,卻被民進黨用轉型正義、追討黨產方式處理,感覺有些無奈。他強調,由於影響到的都是70、80歲的老人家,若他們認為有必要透過司法釐清,建議下任黨主席應協助提起集體行政訴訟,甚至不排除聲請釋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