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市處理萬噸廢木 興大發酵技術解危

台中興大合作,希望廢木轉換的有機土,能命名為「台中有機土」行銷世界,同時行銷台中。(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興大合作,希望廢木轉換的有機土,能命名為「台中有機土」行銷世界,同時行銷台中。(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文山掩埋場堆置廢樹枝高達1萬600公噸,日前因悶燒引發空汙問題,飽受各界責難。為加速去化,台中市25日與校方簽署合作意向書,希望這款只需3小時就可以把6公噸的廢木屑快速製成「台中有機土」的技術,將有助於城市回收資源循環再利用。

專利發明人中研院士楊秋忠表示,傳統堆肥製作是靠微生物分解,需要3~4個月,枯枝要更久,約需6個月。運用專利酵素製作有機肥只要3小時,時間縮短,相較堆肥場所,所需空間較小,成本也較低,處理廢棄物時也能兼顧環境保護。期待以台中為示範點,推廣到全台甚至全世界,為地球環保盡心力。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文山掩埋場堆置的廢樹枝日前悶燒,引起火災,造成空氣汙染。利用楊院士的技術,不但可快速將落葉、枯枝回收利用,還可以賺錢,成為循環經濟。他希望有機土能命名為「台中有機土」,行銷至世界,同時行銷台中。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截至3月底,廢樹枝尚有1萬600公噸,短程已動用市長第二預備金1,900萬元,委外細破碎發包,6月底可處理完畢。木屑將用於復育工程、製作台中有機土,用量約占所有木屑的六成,並開放民眾領用。

目前已規劃在文山巨大破碎廠修建工程,同時採購一套每日可處理6公噸廢木料的醱酵反應槽,預計7月營運。未來再建置「廢木料銀行」,媒合木料產源及再利用端。中長程計畫是以每日處理量30公噸為目標,後續再評估增購4套設備。◇